丰巢获25亿元融资 鼎晖、钟鼎、国开行抱团入股

宋笛2017-01-05 2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017年1月5日,丰巢科技对外宣布完成A轮25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领投,国开、钟鼎、熠遥跟投,原股东继续追加投资。本轮融资后丰巢估值达到55亿元。

丰巢成立于2015年6月,主要从事终端智能快递柜领域,按照成立时公布的股权信息,顺丰持股35%,申通、中通、韵达持股20%。普洛斯持股5%。而按照目前了解的信息,在次轮融资完成后,顺丰方面持股比例调整为32%左右,韵达中通的持股比例超过10%。

在此前顺丰唯一一次融资中,就有中信、招商局两家国资背景机构和国有企业,而此次丰巢也引入了国开作为投资方。此外,作为投资方的鼎晖、钟鼎、普洛斯和顺丰均在物流领域有着长期的布局。

成立之初,丰巢曾被视为顺丰和两通一达在终端领域进行的竞争性布局之一——三通一达中,曾经获得阿里投资的圆通唯一没有在丰巢中持股的快递公司。

智能快递柜被视为快递行业终端配送的辅助性解决方案之一,同时,根据业内人士表示,快递企业也希望智能快递柜能成为社区终端的一个入口,通过智能快递柜获得社区终端的数据。基于这一考量,快递、物流公司对于智能快递柜领域投入颇大,在丰巢成立一年时间后,参与组建的5家公司又增资5亿元。在此之后,丰巢还曾经尝试入股另一家以智能快递柜企业速递易。

鼎晖投资方面表示,物流及快递行业的变革还远未结束,随着电商快递业务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和人力成本的持续提升,如何降低终端派送成本、提高派送效率以及保障快件安全成为行业发展的痛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智能快递柜能显著提高派送效率,较好的解决终端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而满足消费者用户、快递员、快递网点和小区物业的需求。

根据丰巢提供2016年各家快递公司“丰巢”快递柜使用量数据信息显示,中通使用占比22%、圆通占比18%、申通占比14%、韵达占比14%、百世占比10%、顺丰占比6%,京东、EMS、天天等瓜分剩下的份额。按照此前的媒体报道,丰巢快递柜占据了菜鸟平台上约40%的柜机网点。同时,丰巢也已实现同菜鸟/京东达成物流节点系统对接,淘系/京东订单入柜的信息将被追踪显示。

根据丰巢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丰巢已在全国74个城市布放了4万组智能快递柜,格口数量达300万,注册快递员超40万,服务用户数超3000万,单日最高承接包裹量达286万件,丰巢进驻重点城市行业包裹覆盖率为2.8%。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