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业务花落中信、凯雷 估值161亿港元

安凌飞2017-01-09 18: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1月9日,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特许经营商。

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约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方式及部分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结算。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为什么是中信、凯雷

自2016年3月,麦当劳宣布将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来,参与投标的企业、麦当劳方面的选择都引发了各界的讨论。

据了解,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分别来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董事会主席由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出任,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并购团队联席主管杨向东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副主席。

另外,“中信和凯雷注重管理层的稳定性,管理层不会改变,今天他们也很确保的跟我们说了不会有改变。”麦当劳(中国)公共关系部副总裁许颖婷告诉记者,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成立新公司后会成立自己的董事会,麦当劳未来的在华发展,会以自己董事会的决策为中心,使得麦当劳中国可以更快进行决策,更接近中国当地。

对于选择中信和凯雷的原因,麦当劳方面称:首先,中信及凯雷财务实力雄厚,投资领域广泛;第二,中信深耕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对两地都有深入了解;第三,中信拥有深厚的政府网络和资源;第四,中信和凯雷拥有广泛的地产网络,包括中信地产、万科、华润置地、中海发展等,为快速开店提供强大后盾;第五,中信和凯雷有数字化战略的合作网络,包括数字化、供应链和大数据的重要资源;最后,中信、凯雷和麦当劳拥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也将和麦当劳一起坚守以客为先、食品安全第一的经营理念。麦当劳希望与中信和凯雷强强联手,充分释放中国市场发展的潜力。

许颖婷称,中信是全中国最有实力的企业,他们虽然没有餐饮的经验,但我们需要的合作伙伴并不是要交我们怎么做食品安全、怎么经营,这是麦当劳的核心能力。许颖婷告诉记者,中信的地产网络、政府资源及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才是麦当劳所看重的。

新征途

麦当劳方面表示,各方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发展麦当劳的业务,包括开设新餐厅(特别在三、四线城市)、提升现有餐厅的销售额,以及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许颖婷称,2017年的发展战略是不会因此改变,同时也分享了2017年的规划,“第一开店,增加市场渗透率,步伐不会停止;第二,未来2.0餐厅的策略,会有1500家餐厅会有2.0战略;第三,外卖市场的策略不会改变。”

据介绍,麦当劳中国未来开店会以三四城市为主,与一线城市的消费者需求不同,这部分会增加更多的互动、分享,以及店面会有更多的游乐设施。

麦当劳曾在2015年5月宣布,将在2018年年底之前把4,000家餐厅转为特许经营餐厅,而其长期目标是95%的餐厅都是特许经营餐厅。本次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750多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许颖婷称,首农是麦当劳北京和广州的合作伙伴,未来也会是,他们的权益不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31日,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直营和特许经营餐厅超过2400家,在香港超过240家。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麦当劳已经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家喻户晓的品牌,并建立了稳健的运营体系。目前,麦当劳在中国拥有十二万余名员工,每年为超过10亿人次的顾客提供服务,是中国内地排名第二、香港排名首位的快餐连锁店。

该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预计将于2017年年中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