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减少价格大涨 新能源汽车发展“临考”

宋西2017-01-09 20:48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宋西 赵嘉宁 自2017年1月1日起,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落地,与此前相比,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退坡。在新政实施第九天,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对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及销售网点进行调查发现,补贴退坡直接导致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上涨。

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新政”)。新政指出,2017年,新能源购车政府补贴将在2016年基础上退坡20%,同时,分别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其中,地方财政补贴(地方各级财政补贴总和)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该政策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与补贴退坡几乎同步的是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上涨。1月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比亚迪某4S店,该店销售人员称,目前,比亚迪秦现价20.38万元,与新政实施之前的15.98万上涨了4.4万。据了解,今年4月1日起,比亚迪秦的国家补贴为3万元,按照国补与地补1:1的政策,以及一万元的充电桩补助,购买一辆比亚迪秦可获得7万元的补贴。而如今,价格上涨的不仅仅是秦,而是蔓延到比亚迪的全系新能源车型。“目前,我们店内现有的所有车型(E5、E6、秦)的价格都上涨了4.4万元。”该店销售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是说。不过对于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到销量,这位销售人员称:“过年之后,企业肯定会有相应的补贴,但是具体的数额目前还不清楚。”

涨价大潮已经全面开始,虽然也有新能源车企表示不涨价,但也只是限定在春节前。北汽新能源在补贴新政出台以后,率先官方宣布2017春节前全系车型不涨价,消费者仍然可以以补贴退坡前的终端零售报价(不含促销)买到北汽新能源的产品。“目前我们店北汽新能源和吉利帝豪还没有上涨。”北汽新能源某4S店销售称。

但价格上涨的消息已经导致新能源汽车短期销售火爆。江淮某4S店销售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我们店目前就只有iEV4了,售价为6.48万。” 6.48万是iEV4依照2016年补贴政策下的价格。据了解,江淮采取的“不涨价”策略是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进行的,即将店内的新车上好牌照,再过户给消费者。也就是说,消费者拿到的车本身是新车,在身份上则是一辆“转手”的二手车。

北汽新能源4S店销售表示,其所在的4S店新能源汽车库存已经告急。“我们店目前只有EV260,还有不到20辆,目前的售价在4.98万-6.68万间。”上述销售表示。江淮4S店销售也称其所在的4S店的iEV4仅剩下一两辆车了。

实际上,业内对于补贴新政早有预测,经销商也表明,他们早就做好了准备。在调查中,江淮、北汽新能源、奇瑞等销售都明确地向记者表示,他们早在新政实施前就已经“处理”完店内的新能源汽车了。奇瑞某4S店销售称:“在五六月份得到消息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处理店里的新能源汽车,一个月前就没车了,就怕补贴下降,出现亏损。”江淮的销售也表示:“我们的车在12月31日之前就基本上卖完了。”

不过,涨价是必然趋势。“官方既然说春节前价格不会上涨,那就意味着春节后价格肯定会上涨。比亚迪已经涨了。”北汽新能源某经销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早在很早之前,业内就多次讨论当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或将因销量下降而面临发展“临考”。汽车行业专家崔东树1月9号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新能源汽车目前主要面向有限购背景的特殊市场,价格的上涨长期来说并不会对销量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而在短期内,价格的变动已经开始严重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心理。“价格上升过大,如果不是为了号牌,这个价钱完全可以买一个更高级别的燃油车。”有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企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成本控制,将价格再度下降到有竞争实力的阶段,不然电动车发展很困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