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满满总裁苗天冶:运满满下一步的重点是无车承运

李思2017-01-10 14:01

推荐语:

红杉于2015年5月和8月先后两次投资运满满,是基于对物流行业和运满满自身发展的双重信心。在红杉物流项目投资布局中,运满满是唯一一家干线货运O2O,其在货运O2O市场格局中的地位、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强大的人才架构,是我们考量的重要因素。运满满的模式是将货车司机与货主集合到平台上,运用技术对他们进行精准匹配,解决传统物流模式中车与货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痛点,促使二者高效对接,从而提高物流效率,有效降低空驶率,节省巨额油费,可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收。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口述 运满满总裁苗天冶

如今,运满满的平台上活跃着超过350万重型卡车车主,可是我和CEO张晖差一点就与这个机会失之交臂。2012年的时候,我和张晖打算创业,准备做一个医疗咨询平台,类似今天的好大夫。我们公司现在的名字上海细微,就是当时为做医疗咨询公司注册的。

2012年底,滴滴的天使投资人王刚在投资了滴滴后,注意到了货运行业的机会。他便找到张晖和我,做货运行业的滴滴模式。王刚之所以找到我们,是因为我们曾经共事,他对我们足够的了解,认为我们适合做这件事。

做转变创业方向的决定之前,我们做了几个月的市场调研,发现货运物流行业确实有着巨大的商机。于是我们迅速放弃之前的想法,投入到了货运物流行业中。

原始的干线物流行业蕴藏的机会

调研中我们发现,干线物流3、4万亿的市场,交易流程却十分原始。互联网个对于这个垂直领域几乎没有任何的影响。

司机将货运到目的地城市,卸了货,再空驶几十公里,有时甚至上百公里,到最近的物流园去找返程的货。

我们第一次去物流园时,感觉非常的震撼,停车场停着几千辆重型卡车,黄牛聚集的信息大厅如菜市场一般的嘈杂和拥挤。黄牛把货源信息写在小黑板上,司机发现有兴趣的货,给黄牛递上一支烟,便开始了讨价还价。

这样传统的交易流程,大大的限制了干线物流行业效率的提升。根据我们的统计,当时国内重卡司机的日均行驶里程是300公里左右。而北美和德国这些物流发达的国家,这个数据是1000公里左右。

我们的重卡司机很多时间都浪费在等货和找货上。根据我们的计算,司机平均要在物流园滞留2.5天,才能找到一票货。

按照我们的统计,中国干线物流的空驶率大概在40%左右。40%空驶率的意思是,比如,从上海到成都有10000票货,但从成都回上海只有6000票货。这是中国经济地域间发展不均衡的结果,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无法改变。

当然,这背后也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重卡的司机习惯于跑固定的线路。由于信息不对称,他们并不知道哪条路线更赚钱。

2015年,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16%。然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8%。如果国内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能够降到10%以下,制造业的成本也会大幅降低,这将大大促进我们的制造业再次腾飞。

此前互联网之所以没能渗透干线物流行业,是因为司机几乎全部的时间都在车上,没有条件在电脑前接单。2013,移动互联网兴起,利用互联网改造干线物流业的时机来了。

运满满做的是车货匹配的业务,平台上的数据显示,2015年平均每天有20万单运单在运满满的平台上成交。卡车的月均行驶里程从原来的8000到9000公里,上升到了11000公里每月。司机的等货时长也从平均2.5天,下降到了平均0.42天。

3年的努力,运满满证明了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干线物流行业是可行的。

下一步的重点是无车承运

对干线物流行业的改造,意义不仅在于行业本身效率的提高,还在于可以促进国家工业的发展。同时效率的提高,带来柴油消耗的降低,既节约了成本,又促进了环保事业的发展。

中国的干线物流行行业与美国等物流发达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美国与中国市场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美国物流行业基础设施完备;其次,与中国的个体户为主的经营方式不同,美国以车队为主的运营方式,使得他们能够规模化的承接货物运输单。

我们分析美国最大的货运公司罗宾逊,它采用的无车承运模式。罗宾逊提供的是一套服务体系,卡车并不是罗宾逊的。他和运力标准的大型车队合作,做合同物流。

运满满从创立初期想做的便是无车承运,因为如果不是自己做交易,无法彻底优化行业的生态链,无法形成更标准化的行业规则。要改造干线物流这样一个体量大、基础设施缺乏,且交易流程原始的行业,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

运满满创立之初便制定了长期的商业规划,从车货匹配的刚需入手,通过提升匹配效率,先去积累用户的规模和培养用户的习惯。

然后从平台上衍生出诚信体系和征信体系,再借助巨大的运力池做无车承运。我们将以开放生态的思维做无车承运,把自己的技术成果向全社会开发,进而沉淀更多的数据,让自己的系统变得更加聪明,再去实现改变整个行业格局的目标。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信用体系,通过我们的强关联的交易场景,构建一个基于重卡全生命周期和公路物流全产业链服务的生态体系。

我们最想做的事,是用数据驱动和算法驱动,通过人工智能调度系统,能够改变中国运力的流量流向,这是个很宏伟的目标。如果真的能够把空驶率从40%将到10%以内,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将大幅下降,将可以为我们的工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另外一个我们非常关注的领域,就是利用我们的平台,形成信用系统和诚信体系。因为在4万亿的干线物流运输市场的背后有更大的市场等待挖掘。

为了实现目标,运满满从上线的第一天起便开始积累交易数据。最近我们又与阿里云达成共识,将针对物流信息化开展深入合作。

运满满希望在物流领域,有一天可以做成全球最牛的平台。

经济观察报记者李思 采访整理

企业简介:

运满满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智能配货平台,是公路物流领域高新技术综合应用的典型代表。目前,运满满APP注册货主80余万、重卡车主350余万。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