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带动就业容量4.15亿人

李紫宸2017-01-11 1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1月10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数字经济下的就业与人才研究报告——《迈向2035:4亿数字经济就业的未来》及《迈向2035:攻克数字经济下的人才战》。

就业篇报告指出,数字技术从商业逻辑、组织形态、劳动能力及价值观三个角度对就业人群、就业领域、就业方式施加“新增、强化”及“弱化、消失”的二元影响。报告指认为,数字技术对人类劳动的可替代力越来越强。被数字技术改变商业逻辑的部分行业及职能领域就业机会面临转型、锐减、甚至消失;部分标准化、程序化的非脑力工作也将被技术低成本取代。不过,数字技术对就业的激活效应仍将大于消减效应,预计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6万亿美元,数字经济渗透率48%,总就业容量4.15亿。

此外,报告还基于覆盖就业人群广、涉及就业子场景多、受数字经济影响变革大及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因素,选取新零售、泛娱乐、新金融、新制造四大就业场景对数字经济下的就业生态进行了解析,并对新就业生态下的个人、组织及政府提出启示。

波士顿认为,数字经济正在给中国就业生态带来深刻变革。数字技术深入改变了传统行业的商业逻辑和运行方式,使新的组织内外协作模式顺畅运行。就业人群上,掌握特定的专业技能(尤其是应用数字技术),以及具备机器智能尚无法大规模取代人类的人际交互、创造性等素质成为重要就业壁垒。就业领域上,数字技术带动新商业模式,从而激活新领域就业。

报告同时强调,就业人群变革亦会对企业人才管理带来了改变:首先,劳动力市场高素质人才的结构性短缺成为制约诸多中国企业发展的核心瓶颈;其次,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剧了人才争夺战,尤其凸显了对高阶、稀缺的数字化人才、跨界人才的旺盛需求;第三,90后、95后新生代成为职场主力军,他们鲜明的个性特征、就业文化亦对传统人才管理模式提出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