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庄正松:52岁重返惠普 找回市场份额更想带出靠谱团队

2017-01-11 13:43

经济观察报 EEO TV 出品

重返惠普,是外界谈及现任惠普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时的第一反应。从27岁到45岁,他曾经在惠普工作了17年,曾领导惠普在中国市场迅速窜升到第二大品牌的赫赫战绩,而他在极盛时期选择离开了惠普,却又在2014年11月艰难调整的时期回归。本期《BOSS说》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沈建缘将对话惠普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这个即将迈入55岁的惠普老将为何要重返惠普?他对惠普分拆策略如何思考,在他的眼里PC是已经老去又很辛苦的行业吗?

庄4_副本

私享嘉宾 惠普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

提问一:为什么会在两年前重返惠普?

私享一:找回惠普应有的市场份额同时带出优秀的团队

我特别想讲的是说当你从27岁到45岁的时候,特别是从一个原来最基层的员工,特别是做到一个还不错位置的时候,对惠普是非常感恩的,也会觉得人家给你这个机会,如果有机会能够回报的时候,甚至是自己还能够有这个能力,我觉得应该能够做一点事情。

我想把惠普应有的份额找回来,这个份额可能不像我以前在的时候,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但是我觉得惠普绝对不是这样子的,我觉得这个东西当然重要,可是我想做的另外的事情。

第二件事是当我们把市场份额找回来以后,我想再培养一群年轻人,以前四十五岁,现在五十几岁,对这种事情特别有感觉的。假如说一段时候离开的时候,我真的想说带出一群所谓靠谱的团队出来,这些人让人家感觉强,不需要一有缺的时候就到外面找人,如果能做到这个事情,就没有什么遗憾了。我觉得这个特别值得。

提问二:有人认为惠普拆分后品牌实力有所削弱,你怎么看?

私享二:惠普现在打印和PC的组合很均衡

惠普的拆分,从我们的角度,从业界的角度来讲都是非常合理的,有的时候我讲自己出去走了这一遭,可能以前习惯从远处的地方看这个事情,有些时候可能看的更全面一点。

我觉得惠普这个拆分呢,基本上有两个事情我觉得是非常合理的,第一是企业级和所谓的PC打印部分,客户群很不一样,生意模式很不一样。另外一个意义是什么,就是说毕竟惠普是一个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必须让股东有很清楚,知道这家公司在做什么。如果原来的企业级,所谓现在的惠普合在一起的时候,股东会混淆,我到底是投你未来还是投你现在,因为您知道企业级,很多是讲未来,但是个人这个部分,惠普现在的打印和PC的组合,我自己觉得是非常均衡的。

因为如果看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他在所有的资产配比的时候,他们都有他们的困难度。惠普在打印的部分,因为是处于比较长期投资,但是获利比例,就是所有的毛利率很高。PC毛利率可能不高,所谓的现金流很快,这样的配比是利润蛮强的。

提问三:如何在公司调整中帮助员工树立信心?

私享三:全球PC市场整合过程中我们不断地赢取份额

其实只要把很多事情讲清楚了,这个事情并没有那么难,因为事实上惠普在全球的增速跟其他的同行比,我们是更快的,PC这个行业,虽然说看起来不像以前的增长速度那么快,可是事实上这个PC行业体量还是非常非常大的,一年3000亿以上,整合是不断的加速当中,而在加速整合的过程当中,惠普一定是一个赢家,因为我这样讲您可能觉得我凭什么讲惠普一定是赢家,因为你去看过去六个季度里面,PC市场整合的过程当中惠普就是不断地赢取份额。

事实上只要把这个事情让员工知道,我们是在一个这样的市场,这样的环境,我们是在持续的获取所谓的市场份额当中,我觉得实在是没有什么悲哀的。

另外一个是打印,新的惠普人,我们除了PC以外,另外一个主要是打印,我们打印的几乎可以说是独占了这个市场,可以看到说我们在A4的市场份额将近一半,最近又开始进军A3的市场。我们也看到了3D打印,这个是我们已经看到,而且在未来的几年可以带给我们相当增长的机会。

提问四:有人说现在的PC行业很辛苦,你怎么看?

私享四:没有行业不辛苦每天都沉浸在找借口中就没有路

我在跟很多员工聊的时候,他们说PC是老行业,现在是互联网行业才是所谓新的行业。有的时候跟他们讲的时候,我也聊得蛮直接的,我说你告诉我哪一个行业现在不辛苦,说现在的PC行业很辛苦,哪一个行业不辛苦,我就请教您十年前说媒体和十年后的媒体相比的话,是不是现在也辛苦很多,现在这个是一种互联网带来的所谓的正向和负向东西的总和。

现在的行业从我的角度讲没有不辛苦,反而是你愿意不愿意奋斗,我觉得只要愿意奋斗就有路,如果不奋斗就没有路,与其花那么多时间,找那么多借口,还不如静下心来找出那个方法来,不是这个事情做到,我觉得就有路。如果每天都沉浸在找借口的过程中就没有路。没有行业不辛苦,真的,我有时候开玩笑,如果哪天真的发觉哪个不辛苦,通知我一下。

关于BOSS的那些事

能分享一下过去两年当中你一直在推进的事情吗?

让好的人能够得到更好的鼓励,得到更好的资源,然后能够得到更好的奖赏,让不好的人,或者说不合适的人,能够尽快处理,我觉得这个是我现在最急切想做,而且是我过去在回来的两年中一直做的事情。

怎么看3D打印未来市场?

以前的3D打印不是蜡就是塑料,蜡和塑料,第一是很容易融,第二是很容易重新凝固,所以现在3D打印就被限制在这里。所以材料是很大的关键,但是这个材料中国就有非常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