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内阁成员基本敲定

张文扬2017-01-11 16: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当地时间1月9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任命其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为白宫高级顾问,美国总统内阁成员基本敲定,预计大部分人员本周将通过国会听证。

以亲信、富商为主要构成的特朗普内阁,被认为将能高效贯彻各项经济主张,但外界对于其税收、贸易等政策措施存在一些质疑。

内阁成员

特朗普最新任命其长女伊万卡的丈夫贾里德•库什纳为白宫高级顾问。特朗普说,这一职位将是政府中“一个关键的领导角色”。

身为80后的库什纳年仅35岁,是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的丈夫,也是纽约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在竞选期间库什纳一直是特朗普最信任的幕僚成员之一,为特朗普制定了媒体公关战略。

美国媒体援引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透露的消息报道说,库什纳将要“顾问”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贸易谈判、中东政策和政府运作等。他将和特朗普之前任命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班农共同工作,负责执行特朗普的计划。

针对一批民主党议员要求司法部和负责操守的官员对这一提名进行审查,看是否存在违反反裙带关系法和利益冲突的问题,库什纳的律师表示,库什纳准备把自己全部的国外资产、风投公司的股份和纽约的办公楼都剥离出去。他还将辞去自己在库什纳公司中担任的所有主管职务和报纸纽约观察家出版人的职务,然后才会开始到白宫工作。

作为商界大亨,特朗普本人的身家有37亿美元。据《福布斯》杂志报道,特朗普已经提名的内阁成员财富总值达到45亿美元。财政部长努钦曾任高盛首席信息官;商务部长罗斯以收购破产企业著称,号称“破产之王”,据估其资产净值高达29亿美元;劳工部长普兹德是CKE餐饮集团首席执行官;小企业管理局局长麦克马洪是世界摔角娱乐公司首席执行官。

从10日起,美国参议院各委员会将对至少9位特朗普内阁成员举行听证,包括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国防部长提名人马蒂斯、中情局局长提名人蓬佩奥、国土安全部长提名人凯利、司法部长提名人塞申斯、商务部长提名人罗斯、交通运输部长提名人赵小兰、教育部长提名人德沃斯和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提名人卡森等。

执政目标

特朗普内阁的执政目标即是履行其竞选时的经济主张,包括阻止美国公司向海外转移工作岗位;重振美国钢铁和煤矿产业;使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速超过4%;投资基础设施以创造就业机会;降低联邦企业所得税和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称,由于一些提名人是百万甚至亿万富翁,涉及巨额经济利益,潜在利益冲突问题应该在他们就职前得到解决。

美国总统奥巴马卸任前,他告诫特朗普勿把白宫当作“家族企业”经营,呼吁其“遵循”美国的制度。奥巴马接受ABC新闻专访时提出警告,执政和选战不同,国际资本、金融市场及各国投资人会严肃看待特朗普的一言一行。

对于特朗普即将实施的削减公司税政策,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9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税改方案存在“致命缺陷”,将影响美国及世界经济发展。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