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资金投什么?怎么投?

胡群2017-01-11 20: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月11日,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告别白宫之时,人民币对美元并非出现高位震荡。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 1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235元,较上日微幅上调1点。

“在人民币汇率受美元指数波动影响的判断下,我们认为短期内美元指数的下挫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之后美股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我们依然维持年内人民币会对美元温和小幅贬值,但在一揽子货币上维持基本稳定的判断。”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执行董事、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

人民币兑美元在2016年全年贬值近7%。在2015年和2016年两年间,国内股市、债市和房市出现连续的暴涨行情,站在2017年的开端,市场却出现股市不温不火,债市持续震荡,房地产市场已在多重政策之下,暂停暴涨势头。

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资金理财欲望不断增强,在国内资产收益率普遍下行,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增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目光从国内市场移向了海外市场,以分散国内单一市场投资风险,稳定组合收益。

然而,这一路径已被禁行。2016年12月31日,中国央行宣布:自2017年1月1日起,将加强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境内个人年度5万美元购汇额度保持不变。从2017年1月1日起,个人购汇申报需要细化到用途和时间,禁止在境外用于买房及证券投资。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或仍将继续贬值。

“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对美元贬值压力较大,但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应该不会跌破7.3,也就是不超过5%的贬值幅度,低于2016年全年的6.6%。”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近日表示,今年基建投资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房地产投资因政策收紧,今年增速放缓甚至零增长,预计2017年中国GDP增速将由去年的6.7%降至6.4%,通胀总体较温和。

美元进入强势周期,美元资产增值预期明显。短期中国央行干预下,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已得到缓解,但在2017年人民币的走向仍将是一个影响投资者预期的重要变量。

诺亚研究认为,长远来看无论人民币贬值减慢与否,海外配置本身都有分散风险和适应国际化的长期考虑。当前美元处于加息通道再叠加人民币的贬值,资金(尤其是全球资产配置的资金)流出国内市场的预期加强。

“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加大双向波动会成为趋势,但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就朝着贬值的方向发展,因为如果形成了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的话,将会促使这些资产更多的会配置到海外。”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薛瑞锋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面对人民币双向波动,通过金融创新,也可以实现不是简单的把资产转移到海外也能获取令客户满意的收益。比如收益率互换等衍生的结构化产品,包括现在的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基金互换等渠道,使得高端客户资产不真实转移到海外也可以获取海外投资的机会。

全球资产配置并不等同于资金单向出海资金的流动,也不是单向从国内到国外,而是境内外投资一体化,根据境内外经济形势进行调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资产标的,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选择适合的投资产品,基于投资机会的境内外双向流动。

机会在何处?

虽然短期内由于中国央行的干预,人民币兑美元双边震荡将成为常态,但长期而言,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仍将呈现小幅贬值。但市场并非不存在机会。

亨达集团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吴国强认为,从历史中得知,全球多数国家央行并非非常可靠,特别是在保卫固定汇率制度方面,所以拥有前瞻性的风险管理系统是非常重要的。

近年来,亚洲经济持续繁荣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快速提升,同时国内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致力于多元金融业务的亨达集团宣布推出全新一站式投资平台,为国内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投资理财产品及综合性金融服务。

“2017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良好,政府对生物技术,互联网和高端制造业的创新公司的发展提供支持,这都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和刺激增长。”亨达集团环球分析师,Richard Perry说。亨达集团十分看好以中国为增长引擎的亚洲市场。

中信财富指数2017年年度报告建议,2017年投资者应坚持多种投资策略并存,分散风险及灵活存续的投资理念,同时应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以捕捉有限的投资机会。

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有限的投资机会?

乾道金融总裁赵靖伟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大多数平台仍停留在向客户‘销售’产品的层面,真正在为客户‘理财’的少之又少。乾道金融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理财服务,希望通过我们专业的服务,为投资者带来简单、稳健而有效的投资方案。此次‘点道’策略组合项目的推出便是始于这一初衷。”

这并不是投资逻辑的全部,由于国内投资者中散户比例较大,而在2017年,风险或将较2016年更多,专业投资机构的重要性将凸显。

乾道金融建议普通投资人选择投顾类产品,借助专业的力量更好的从趋势中获益。基金策略组合“点道”第一期产品中的“低进高出”,核心策略是:低买高卖。大盘点位较低时买股基,随着点位的攀升,将股基转换为债基,帮助投资者从市场中获取明显超越市场平均值的中长期收益。“攻守兼备” 注重配置,股基债基各选1只,初始配置各占50%,组合在运行过程中,当两者偏离原始配置的10%时触发平衡机制,组合将调整为原有比例,帮助投资者平衡风险。

策略组合产品于无形间降低了基金投资乃至资产配置的门槛,操作简单,收获的策略却不简单,集合了大数据的科学性以及理财顾问的专业性,是真正能够帮助用户受益于专业和趋势的普惠金融产品。

中信财富在投资策略上建议,将现金类资金配置权重由24%上调至30%;类固收市场,固收类信托产品维持25%配置权重不变;债券市场建议配置权重由10%下调至8%;大宗商品市场方面,目前美联储加息已被充分预期,特朗普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状态。本月建议大宗商品配置权重由16%下调至15%。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