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手机归来 情怀售卖价值几何

冯庆艳2017-01-12 11:42

经济观察网 冯庆艳/文 曾风靡全球的诺基亚手机在几年蛰伏后,终于携第一款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诺基亚6归来,1月11日,HMD团队在中国北京宣布推出该款手机,并且首发销售地选择在了中国,以1699元的价格在京东平台首发销售。

诺基亚是中国1980年代生的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也曾是手机行业里无可争议的王者,它曾创造了一系列的辉煌:2003年上市的诺基亚1100全球销量累积2亿台,是世界上卖得最多的一款手机;1998年到2011年,连续14年全球手机销量第一;曾有9款手机销量过亿……在全盛的10年里,诺基亚贡献了芬兰全国经济增长和出口的1/5,成为芬兰人的骄傲。然而在智能手机时代,以苹果iPhone和谷歌G1发布正式拉开帷幕,诺基亚未及时跟上脚步,在2008年到达辉煌的顶峰之后便开启了一步步走向没落的模式。

诺基亚为何选择此时、选择中国首发的形式重新归来?

HMD全球首席执行官Arto Nummela对经济观察网说,公司的机遇在于以下三个方面的结合:诺基亚、安卓、中国。他强调,“要做智能手机当然要来中国市场”。

诺基亚选择在此时重新归来,背后是其衰落后命运跌宕、几经易主的经历,2013年9月2日,微软宣布以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另外再用21.7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诺基亚的专利许可证,收购金额合计约为71.7亿美元,于2014年4月25日正式完成。然而被微软收购后的诺基亚,虽然初期受到微软的品牌重塑的投入,但微软表示其手机硬件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于是诺基亚手机业务再次遭遇易主,去年5月18日,微软宣布将诺基亚功能机业务出售给富士康旗下公司FIH Mobile,交易金额为3.5亿美元,富士康未来将拥有Nokia品牌功能手机的生产制造权。同时,诺基亚芬兰总部在也发出了一项声明,宣布其与富士康在芬兰成立HMD Global公司,负责未来十年Nokia品牌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的制造。经过再次易主后,诺基亚首款安卓智能手机诺基亚6选择此时推出便顺理成章了。

诺基亚6的推出背后,是HMD公司和诺基亚品牌结合,再加上京东(销售平台和品牌营销)、高通(芯片商)、富士康(代工/ODM)几个核心合作伙伴等几方合力的结果。车向光也在对经济观察网说,诺基亚手机现在所推出的模式是独一无二的。或许也是指的这个意思。

而选择在中国,或许不单是中国曾经是诺基亚在全球大获全胜的主战场,更是中国有一大批对诺基亚有情结的人群,现在已经成为了社会消费的中坚力量。而此时归来,手机天下风云变幻,已经是苹果、华为以及OPPO、VIVO等的天下,在情怀之外,更需要抓住消费者需求的有竞争力的产品。

据了解,配置方面,Nokia 6采用全金属一体化机身设计,由整块材质为6000系列铝合金和坚硬的康宁玻璃精雕细琢而成,简洁硬朗的特性充满了北欧风情,5.5英寸1080P Hybrid In-cell IPS屏幕,搭载高通骁龙430八核处理器,4GB RAM+64GB ROM存储组合,拥有1600万像素f/2.0大光圈摄像头,相位检测自动对焦,前置800万像素镜头,支持双卡双待、支持三网通、双扬声器、预装最新原生Android 7.0 Nougat系统,电池容量为3000毫安。

Nokia 6内置智能功放芯片和双扬声器系统,高音洪亮、低音沉稳。同时集成杜比全景声技术,无论看电影还是听音乐,都能有着清晰震撼音质体验。在细节上,据官方介绍Nokia 6可承受150牛的压力,200轮的旋转,是市场上抗压力最NB的产品之一。能耐受+85和-40度的极温,95-97%的高湿,冬天拍雪景不怕冻关机,带手机蒸桑拿也不再是梦。

虽然诺基亚产品公布的配置比较有竞争力,但仍然需过消费者这一关。这让人想起了同样大打情怀牌的民族汽水品牌北冰洋,在经过外资百事雪藏14年后,终于重出江湖,迎来了新辉煌时刻。诺基亚会否像北冰洋一样重新火起来,仍需时间检验。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