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112):“特朗普元年”贸易战可能采用“精准打击”

黄睿2017-01-12 17:40

高盛:“特朗普元年”贸易战可能采用“精准打击”

世行:下调2017年全球增长率预期至2.7%

美银美林:特朗普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可能性增加

花旗:大宗商品今明两年将上涨投资回报率将走高

【高盛对“特朗普元年”做了详细的分析】离特朗普正式上任还有不到10天时间,市场的注意力开始更加关注特朗普上任之后,能够实现哪些竞选诺言,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实现这些诺言。

qq-20170110155638.png!article.foil

特朗普虽然在当选时的支持率属历届总统最低,但支持率却在快速改善

高盛给出了一个基于当前情况的"完整清单”:特朗普上任百日内,税改和撤销奥巴马医保将是最先得以实行的政策;然而对于此前在竞选过程中聚焦的基建和移民政策,因国会的推动意愿等原因,可能不会在2017年有太大变化,其中基建在2017年最多与税改配合,出台有关公私合营项目的政策;但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最大,短期内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可能更加倾向局部“精准打击”,即通过对特定品种征收反倾销关税的方式,但长期来看,贸易战的可能性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以下分析来自高盛

特朗普2017年的政策议程正逐渐清晰,税改和撤销奥巴马医保或是特朗普上台后第一批要实施的政策。这其中,撤销奥巴马医保排在税改之前。

税改将在3月底或4月快速在众议院展开。预计税改方案中仍将保留边境调节税和限制利息支出抵扣税收的条款。很可能通过限制利息支出抵税的条款,但今年出台边境调节税的概率仅有30%。

相比之下,特朗普政策的其他方面的前景更为模糊。虽然基建在选举过程中是热门话题,但目前为止国会对此仿佛并不太上心,最后非常有可能基建刺激仅限于为公私合营的项目提供税收优惠。

而贸易政策更加难以预测。特朗普作为总统确实有权力直接提高关税,且这种直接动用行政权的可能性正在上升。短期内,预计特朗普政府将更多地采用“精准打击”的方式,如对个别进口商品品种征收反倾销税。但贸易战的可能性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

阅读原文:高盛对“特朗普元年”做了详细的分析

 

20140328214042207711257

【世行下调2017年全球增长率预期至2.7%】世界银行1月10日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GEP),将2017年世界经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下调至2.7%。世行在2016年6月时曾预测达到2.8%,但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下滑产生了负面影响。日本因消费税增税的延期,被上调至增长0.9%。世行同时指出,如果美国特朗普政权的财政扩张政策得以实现,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上扬效应。

2016年世界整体增长率预计为2.3%,创出自2009年以来、时隔7年的最低增速。由于原油价格上升等原因,新兴市场国家将迎来复苏,2018年增长率预计达到2.9%,有望实现缓慢经济扩张。

日本因推迟提高消费税率的原因,与2016年6月的预测相比,增长率上调0.4个百分点。不过“人口减少等将成为增长的阻碍”,2018年将仅增长0.8%。

美国的增长率预计为2~2.5%,但估算并未考虑特朗普政权的经济对策。为此,世行指出如果联邦法人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减税得以实现,2017年美国的增长率有可能提高至2.5%,而2018年达到2.9%。

当然,下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倡导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此,世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M.Ayhan Kose)强调称,“贸易政策等的改变有可能抵消增长”。同时指出根据下一届政权的政策的影响,增长率甚至有可能下降。

世行还预测称欧元区2017年增长率为1.5%,而中国为6.5%。同时分析称,此前持续负增长的俄罗斯和巴西因资源价格复苏等影响,将恢复正增长。

阅读原文:世行下调2017年全球增长率预期至2.7%

 

W020170112392437328687

【美银美林:特朗普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可能性增加】两个月前,美银美林在报告曾表示,担忧美国对中国设置贸易壁垒还为时尚早。然而上周该投行报告认为,特朗普最近态度表明,在其1月20日正式就职后,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可能性增加。

美银美林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及其团队在报告中表示,特朗普这项针对中国的行动可能最早会发生在2017年春季,或者是在美国财政部4月发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的时候。

美国法律规定,财政部每年的4月15日和10月15日要向国会提交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评估报告。

在奥巴马执政时期,中国并非汇率操纵国。

美银美林认为,特朗普想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主要是为了以最低的成本将中国拉回谈判桌。特朗普已经公开表示,他支持双边或多边贸易协定(不仅仅是中国,还有所有的贸易伙伴)。特朗普政府可能将尽快寻求与中国进行贸易协定的谈判,甚至可能是在作出汇率操纵国这一结论之前。但根据所附加的条款和条件,中国可能不会急于参与。

美银美林表示,危险在于,中美双边关系将出现更深的裂痕,这将会削弱投资者的信心,扰乱金融市场。(摘编自wallstreetcn.com网站)

阅读原文:特朗普向中国挥出"汇率操纵国"大棒?美银美林:可能性越来越大

 

1470724734444919

【花旗:大宗商品今明两年将上涨】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Ed Morse1月11日在研究报告中称,随着全球经济变得更健康,大宗商品供应增长放缓,大宗商品的投资者回报率2017年和2018年势将走高。

Morse在研报中写道,“由于石油、天然气、多数金属以及某些农业大宗商品的供应增长放缓,基本面状况很有利。同时,因中国原料进口和制成品出口继续扩大,大宗商品实物贸易很可能在2017年得以持续,特别是在石油市场。”

另外,Morse补充道,“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将提振未来一年的总体通胀率,扭转过去五年的趋势。”

实际上,花旗集团早在去年11月就吹响了看涨大宗商品的号角。该行当时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提速、长期困扰市场的供过于求局面的终结以及更多投资资金的注入,多数原材料价格明年都将会有强劲表现。

根据花旗2016年11月30日的报告,该行看好原油、铜、锌和小麦未来6-12个月的价格走势,但不看好铁矿石、黄金和大豆,尤其提到铁矿石去年的出众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侥幸。

阅读原文:花旗:基本面状况良好大宗商品今明两年将上涨

(以上内容综合摘编自wallstreetcn.com,nikkei.com,fx168.com)

 

【每日图片】

20170112093047jANTRngIuWyZp7z6.jpg-w600

希腊雅典,一名女子拍摄远处被大雪覆盖的卫城山。(视觉中国)

20170112092717aUgRfoH3CN1x7de5.jpg-w600

法国巴黎,法国塔桑拍卖行展出达芬奇的画作《殉道者圣塞巴斯蒂安》。(视觉中国)

20170112093324i5FzHLodeD9yUNAl.jpg-w600

日本东京,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前往汤岛天满宫,在木牌上写下愿望。(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