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万家文化 小燕子真的要用“50倍杠杆”吗?

李意安2017-01-12 17:55

经济观察网 李意安 上海报道 自2016年11月25日就开始停牌的万家文化,1月12日甫一开盘就牢牢封死涨停板,直至收市。

事实证明,已经被誉为“女版巴菲特”的赵薇,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丝毫不逊影视圈。明星股东赵薇“豪掷30.6亿收购万家文化”本来话题度已经不弱,复牌前夜一则公告更是烧足一把火。

公告显示,龙薇传媒用于本次收购所需资金30亿元,全部为自筹资金,其中股东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第三方自有资金借款150,000万元,筹资成本为年化利率10%;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49,990万元,目前正在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融资年利率遵守市场化原则,预计6%左右。

公告出炉旋即引发了公众热议。

有媒体算了一笔账,认为小燕子仅仅用小数点后面那个6就撬起了前面那个30,稳稳当当就收购了一家A股上市公司,杠杆高达50倍。

然而,小燕子收购一家A股上市公司真的用了“50倍杠杆”吗?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股份协议转让不同于定增,二者的“杠杆”也无法类比。

“第一部分提到了个人信用担保,可以视同赵薇在此间承担个人无限连带责任。而第二部分的融资既然是股权质押且正在审批流程,正常情况下都会对质押标的进行相应的评估和背调,认为安全垫足够厚,才会予以授信。赵薇质押了56.63亿的资产,机构愿意借钱借30亿给赵薇,这杠杆不能看做50倍吧?”

据悉,第一个15亿是跟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必信”)借来的,期限为3年,借款约定利率年化10%,偿还方式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担保措施为赵薇女士个人信用担保;第二部分也就是剩下的接近15亿,来自于股票质押融资,还款期限为3年,融资利率为6%,偿还方式为季度(或半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目前这笔融资正在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

而根据公告,龙薇传媒实际控制人赵薇及其配偶黄有龙资产高达56.63亿,包括三类资产:1、金宝宝控股、顺龙控股、阿里影业、云锋金融、唐德影视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 截至2016 年12月31 日上述股票市值约45.22 亿元;2、有不动产价值约6.66 亿元,其他股权投资价值约3.18 亿元;3、来自影视、酒业贸易、4S店等多项业务的经营收入,截至2016年11 月30 日总资产合计约1.57 亿元。

其中,赵薇间接持有唐德影视(300426.SZ)和合宝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等公司一定比例的股权;赵薇配偶黄有龙持有港股上市公司金宝宝控股(01239.HK)20.59%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黄有龙先生间接持有港股上市公司顺龙控股(00361.HK)55.01%股权,为其实际控制人。

当然,看似老老实实的回答亦有语焉不详之处,比如,股权质押标的具体包括哪些。不过一个显见的事实是,尽管饱受质疑,万家文化依然收到资本市场的热捧。1月12日,万家文化复盘旋即封涨停,收盘价20.22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