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74亿美元收购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

张文扬2017-01-12 17: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月11日,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欧盟商会于1月10日确认,腾讯对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的收购在2016年第四季度达成协议,以74亿美元成交。

早在6月21日,腾讯公司就已正式确认了收购Supercell 84.3%股份的消息,根据文件,财团合共占最多约84.3%的Supercell证券,腾讯则通过金融工具保持在财团内50%的投票权益。腾讯无需与Supercell并表,但在中国分销该游戏公司的产品则成为腾讯收入的一部分。

以对游戏精益求精到有点苛刻的“工匠精神”和小而精且被充分授权的开发团队制度为特点的Supercell游戏公司,大本营位于被称为世界设计之都的赫尔辛基,其代表产品包括《部落冲突》、《卡通农场》、《海岛奇兵》和《皇室战争》等,其全球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一亿人,是目前全球最赚钱的手游公司之一。

Supercell官方表示,收购完成后,腾讯将会保持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不会干涉游戏开发和运营环节。换言之,Supercell团队仍将具有完全的自主权,所有核心游戏功能仍将保持全球统一,可能会在游戏内加入一些和腾讯相关的功能,例如微信/QQ好友关系。

在手游红利放缓的当下,厂商对于优质产品和IP的需求愈发旺盛,这也是国内腾讯和网易两家大厂之间竞争的核心。除此之外,收购Supercell的最终完成也将推动手游业务的国际化。这只企鹅将如何消化Supercell,双方如何进行磨合,也将成为新的考验。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