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挥别万科 十六年股东身份终止

余舒虹2017-01-12 18:27

经济观察网记者  余舒虹 田国宝 1月12日傍晚,万科发布重大股权变更公告:深圳地铁受让华润所持所有万科股份,成为万科重要股东。

公告称,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12日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22元的交易价格将所持有的15.31%万科股份予以转让,交易总价为371.71亿元。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万科股份。

公告同时显示,此次股份转让还须经国务院国资委等有权审批机关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尚存不确定性。但于今日早间停牌的万科A股股票将于1月13日开市时复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万科当初计划引入深铁有两个含义,一是逐渐强化此类企业的机构投资者的比重,进而优化股权结构;二是不断完善万科城市运营商的特征,对于新业务开发有积极的作用。此前华润与万科管理层矛盾加剧的情况下,一度使得管理层面临极大的经营压力,此番退出显示华润做了一个大胆的让步。

万科方面亦表示,深圳地铁成为重要股东将对公司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衷心感谢华润集团过去16年对万科健康发展的大力支持。

资料显示,中国华润总公司是于2000年8月取代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公司后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2003年6月,中国华润将其持有的万科1.56亿股国有股、法人股和229.542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让给华润股份,华润股份持有万科的股权比例上升至12.89%。

经由再次发行可转换债券、股权分置改革以及实施定向增发,至2008年,华润股份持有万科的股权比例上升至14.73%,此后一直未有变动。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股权之争前,华润仅有的通过二级市场主动增持万科股权是在2014年3月19日和20日,共增持26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24%。两次增持之后,华润股份持有万科的股权比例达到14.94%,购入均价为7.5元/股。

据王石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国华润首次购买万科的总成本在3亿元左右。此次,华润和深圳地铁的交易对价为371.71亿元。

华润退出万科后,万科股东结构变更为:宝能系持有万科25.4%股份,代表深圳国资的深圳地铁持有15.29%股份,恒大持股比例为14.07%,万科管理层持股8.41%,安邦持股6.18%。持股25.4%的宝能仍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另据一位接近万科人士透露,华润退出万科后,前海人寿也将退出部分股权,接盘方可能为另一家国企。目前万科几大股东中,作为险资的代表,宝能和恒大或许也会降低持股比例、甚至完全退出。但这一说法并未获得相关关联方证实。

此前,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曾对外表态,“恒大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目前,中国恒大持股平均成本为23.35元,对照最新收盘价20.40元,恒大账面浮亏约46亿元。

自2015年7月10日宝能第一次举牌,引发宝能和万科关于野蛮人之争,到华润介入深铁重组万科最终酿成喧嚣的一时的万科事件,恒大的加入使得万科的局面更加复杂化,但随着监管部门对宝能、恒大保险资金运用要求加强,万科事件开始出现转机。

2016年12月前后,消失了一段时间的万科董事长王石再次露面后,似乎已经对万科未来局势走向胸有成竹,包括建业地产胡葆森等王石身边人也对外公开表达了万科事件妥善解决的信号。外界认为,这意味各方已经就万科事件达成某种共识。

2017年3月,万科将进行董事会改选。一个共识是,若在董事会改选之前万科事件获得妥善解决,未来万科发展风险将大幅降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