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放缓挂牌难 2017年新三板有哪些看点?

姜鑫2017-01-12 20: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2016年,新三板在一半火焰一般海水中度过。一方面,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一万家,创新层、私募做市等一批制度推出,市场的制度建设更进一步;另一方面,市场定位引起争论,流动性顽疾仍未被解决。而在已经到来的2017年,新三板将会有哪些看点?

在1月12日下午,挖贝新三板领军企业年会上,开源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郑恒国对2017年的新三板做了几点展望:

首先是企业挂牌速度放缓,悲观的预计13000家,乐观预计有望达到15000家。

其次,企业挂牌会越来遇难。在郑恒国看来,目前市场监管不断升级,之前没有什么财务指标要求,挂牌相对容易。但是现在有了相应标准,且股转系统在2016年两次提高了标准,第一次在上半年,明确传统企业亏损了不能挂牌,第二次是从2016年的10月5号发布了这个政策,就是要求现在要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企业的两年的平均营业收入要达到行业的平均水平,这一点对很多企业来说并不容易,工作中很多企业开始签了协议,最后也不得不放弃。2017年这种监管政策并不会放松,一万家以后挂牌的很难再享受到无门槛的福利。

第三,监管层对打击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码。从2016年开始,无论是证监会非公部也,还是股转公司,对这一块监管是非常非常严格的,有二三十家券商因为这个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受到了处罚, 2017年还是会继续加大这一块的打击力度。

第四,是私募做市有望正式落地。从2015年开始,私募做市就被提上议程,但是一直没有落地,直到去年11月份,官方就是公布了10家私募做市的名单。

第五,摘牌制度有望正式落地。目前,摘牌制度正在征求意见稿,摘牌制度的出台对良性市场是有发展的,一个市场必须有进有出才是一个良性的市场。

第六:转板制度和集合竞价依然很难推出。在郑恒国看来,虽然备受期待,但无论是集合竞价还是转板都很难在2017年落地。

第七,创新层企业在2017年6月面临一次大清洗,在他看来,创新层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还是以并购重组为主,大家应该进行重点关注。

2016年,新三板市场回归理性,全年融资额1442亿元,比上年增长18.5%。更利好的是,非金融类的企业融资占比从70%增长到90%,更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2017年这种现状有望持续。

据了解,挖贝新三板领军企业年会由挖贝网和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博星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协办,会议旨在深度挖掘新三板企业价值,提升挂牌公司商业变现能力。会上还发布了《2016挖贝新三板最具成长性报告》,报告显示,创新层企业质量明显高于基础层,TMT、金融、文化等行业成为新三板发展最快的行业。北京、广东和上海在TOP100中,占据半壁江山。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