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谈2017年保险监管: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姜鑫2017-01-12 2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1月12日,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出席会议时强调,要把“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理念贯穿到监管工作各个方面,要打赢一场硬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项俊波表示,2017年行业监管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于触碰风险红线的,要坚持露头就打,出手要快、下手要狠,确保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形成风险隐患的,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跑在风险前面,瞄准要害、果断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要强化两个建设,为加强改进监管提供强有力保障。牢牢抓住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两条主线,把提升监管能力作为强化监管的重要基础,把完善规章制度作为强化监管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监管干部队伍和现代保险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新形势下从严从实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行业要做实三项服务,把保险业服务全局推向新的高度。从服务脱贫攻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入手,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把保险立足全局、融入全局、服务全局推向新的高度。

资料显示,在2016年,保险业围绕扶贫攻坚战略,着力打造以大病保险、农业保险、小额保险等为主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以小贷险、学贷险、农险保单质押贷款等为主的保险扶贫增信体系,以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等为主的保险扶贫投资体系,全方位助力扶贫攻坚。以农业保险为例,今年以来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55万亿元,赔付156亿元。而积极推进的大病保险目前已覆盖人口达9.2亿,报销比例平均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超过500万大病患者直接受益。

在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改革再度被提及。项俊波表示,要抓好四大改革,继续以深化改革引领发展新常态。适应把握引领发展新常态,按照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积极深化市场体系改革,有序推进条款费率改革,稳步实施资金运用改革,加快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保险需要。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