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沃斯:世界经济中的中国力量

张文扬2017-01-12 22: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月10日,据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拟出席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即将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第47届年会,其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旨在号召全球领导者重新审视支持全球合作的一系列现有国际体系,并重塑适应复杂的、多极世界的新体系,以推动更具包容性与平等性的经济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如何给陷入阴霾的全球治理体系带去“阳光”,成为此次年会的一大看点。

1月11日,在北京举办的“国是论坛——聚焦达沃斯: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论坛上,曾参与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设计的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支伟给出了他对于今年达沃斯论坛的预见:“如何构建一个有效的全球治理体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一个能够惠及各方的规则保障,将成为今年冬季达沃斯论坛讨论的核心议题。”

论坛与会学者认为,在全球治理体系“力不从心”之际,中国理应有更多作为,在保持自身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扩大区域合作,在“利己”的前提下“利人”。

中国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眼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恢复增长的强劲势头”,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比较坚实”。他表示,中国经济在三四季度以来有着恢复增长的强劲势头,各种宏观经济指标表现非常好,GDP连续三个季度实现6.7%的增长,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也比较坚实。2017年虽然充满着不确定性,但是充满希望。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在6.5%~6.6%。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已连续三个季度稳定在6.7%的中高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中国民众旺盛的购买力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出口市场,中国企业持续猛增的对外投资成为当地就业和税收的重要来源。

多年来,中国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和贡献。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首先是以我们的发展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我们的溢出效应不断增强;第二是在全球治理的担当中,我们对规则的推动也一直是在努力践行一个贸易自由化倡导国的角色。”

角色转变

“在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盛行背景下,中国应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说。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看来,中国已经从世界经济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理应有更多作为。

赵萍说,随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中国应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更积极、更重要的角色。“这并不是要中国一家来担当,而是要联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通过经济外交发现彼此的共同利益,在全球治理中发现共同的利益诉求点,才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好中国角色。”

赵萍认为,中国要在全球治理中担当重任,也必须在手段上有守有攻,既要关注全球,也要关注自我发展。要更多关注中国利益的保护机制,中国现在已经成为资本的净流出国,在全球投资规模特别大,在注重货物贸易便利化的同时更要注意保护境外的企业,保护它们在当地的合法权益以及良好的经营环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中国应在经济治理和安全治理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经济治理方面,考虑到美国贸易保护色彩日趋浓厚,中国应坚持开放路线,坚持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安全治理应当沿“一带一路”拓展。

梅新育认为,在全球治理角色的转变中尤其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军事和海外事务的卷入必须谨慎。第二,社会保障和福利体系发展和完善不能过度,劳动力市场应当是有弹性的,简政放权必须是全力以赴推进的,要保证经济生活的活力,保证人民永葆勤奋和自我奋斗的精神。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则表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也要先把国内治理好。在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实施过程中,都离不开人力资本的提升。中国应该继续加大对科研、教育投资,同时要提高投资效率,放松对教育、科研的过度管制,发挥教育、科研机构的自我作用。中国应该推动法治公平,保护知识产权,维护人才的利益创造基本的条件,还应该通过财税政策创造条件,不断引进人才,吸收全球人才为中国工业所用。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记者
曾工作于BBC Voice,关注国际金融、国内国际经济政策、中国与海外投资、相关企业等领域,擅长调查、深度和人物等报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