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很多人给了很多理由 也未推翻我投乐视的逻辑

张雅楠2017-01-15 19: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多年来,提起乐视,不论是公众、媒体还是专业投资者,最惯常的说法是,看不懂。

但是,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用36天时间研究清楚了乐视,并投下150亿元重金为其纾困。

孙宏斌延续了其一贯的做法,收购谁就去谁那儿上班,36天,他同乐视各业务板块高管、追账的供应商、重仓的投资者进行了深入沟通。

对乐视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和乐视汽车三大板块的资金状况全面了解,“哪部分挣钱,哪部分赔钱,钱怎么流动,现在我可能比老贾更清楚乐视的财务”。

这成为孙宏斌决策的重要依据:一是,“用这么少的钱能干这么大的事,贾跃亭是有时代精神的企业家。因为冒险是这个时代稀有的精神”,二是,乐视的团队和业务都是一流的,别的不缺,缺钱。

那么,投资的逻辑就是让它不缺钱,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当然,这笔投资不包括孙宏斌依然看不懂的乐视汽车。

未来,在公司治理结构上,影业和电视业务还会有更多安排有待推进。

钱和业务结构,这是乐视给外界最大的两个困惑,显然,孙宏斌已经足够了解,因此才有了超越地产范畴的这一次投资。

尽管有着“地产并购之王”的称号,孙宏斌此前的投资,一直集中的地产领域。

孙宏斌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是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钻石时代,每年的房地产销售规模将保持在11万亿左右的量级,行业集中度会快速提升,行业排名前10的地产公司会占有市场40%的份额,从这个意义上讲,地产是融创的绝对主业。

但与此同时,他也要为今后十年、三十年做准备,多元化的投资不可避免,新的增量在哪里?

孙宏斌给出了他的投资路线图:房地产存量市场、金融平台、资源性行业、大娱乐、大健康。

投资乐视,看似闲笔,实际上符合了孙宏斌的战略投资方向。

孙宏斌说,“这个投资对我们很重要,我问了大牛级的人,他们给我提了很中肯的意见,我非常认真考虑了,我了解清楚了。今后我不听意见了,我就投就完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