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百货“逆袭”中国市场

余舒虹2017-01-16 10: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舒虹 在百盛、玛莎等外资百货公司纷纷败走中国市场的当下,韩国零售“一哥”乐天百货却在逆势扩张其在中国的布局。

近期,乐天百货在上海同中信集团签署协议,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通过该合资公司经营中信在上海的购物中心“泰富广场”,还将陆续获得中信集团2017-2019年新建的3个购物中心的经营权。

此前,乐天百货已在天津、沈阳、威海、成都等二线中心城市开设了5间门店,预计到2018年门店总数达到10家。

与此同时,韩国本土的乐天百货门店也正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位于首尔明洞的乐天百货总店店长黄圭完表示,2016年1-10月,该店来自中国消费者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3%。

随着中国赴韩旅游的增长和密集的国际营销活动,乐天百货亦要想方设法将日益增长的中国消费力留在国内。

2016年12月20日,乐天百货与中国最大的线上旅行社携程达成战略合作。据了解,2016年通过携程访问韩国的中国旅客约有150万名,为乐天百货带来了11亿韩元(约640万元人民币)的销售额。乐天百货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和携程的合作更大力度的打开中国市场。

20%-30%销售额来自中国

作为世界第十大城市和国际商贸中心,首尔对亚洲城市的辐射力和高端消费人群的吸纳力日渐增强。而作为韩国第一大百货店,乐天百货占据韩国零售业的半壁江山。

中国则是乐天百货最为重视的海外市场。据黄圭完介绍,来自中国的销售额占据乐天百货整体销售额的20-30%,国际游客中,高达90-95%的比例来自中国,剩余5%左右来自日本和其他国家。

根据乐天百货商店2015年发布的数据,去年春节期间,光顾乐天百货首尔总店的中国游客在顾客中的占比高达26%,创历史新高,而中国游客人均消费额为56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136元)。

中国市场甚至影响了韩国电商零售的成败。韩国统计数据显示,韩国零售商去年通过在海外设立跨境电商网站售出了价值1.19万亿韩元(约合10.4亿美元)的商品,比前一年增长了82.2%,其中中国市场占了68%,达8106亿韩元。

乐天百货环球市场营销部科长全泰根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电商方面,韩国百货店以自己运营电视购物平台或直营网店平台为主,电商渠道销售的商品价格低于线下20%左右。但与中国不同的是,乐天百货通过线上平台录得的销售额均计入乐天百货的总销售额中。

乐天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游客主要在百货商场购买化妆品、墨镜和服装等商品。不同于来韩旅游时乐于在东大门一带购物的20多岁的“90后”,“80后”们更喜欢在百货店购物,这群人是来韩的中国游客中购买力最强大的人群。

据全泰根介绍,截至2015年,乐天集团已成为韩国第五大集团,集团目前的业务范围已扩大到零售、石油化学、旅游/服务、建筑/制造、金融等多个领域。其中,零售、食品、旅游占总营业总额的2/3。而在全世界的布局中,乐天在中国的事业占据其整个版图的29%。

定制化营销

在韩国百货界,乐天百货是最早引入中国最大的网上支付工具——支付宝平台的公司。从2015年4月27日开始,乐天百货在总店、AVENUL世界大厦店、釜山总店、OUTLETS首尔站店等中国游客常去的7家店引入了支付宝平台。乐天百货表示,引入支付宝平台,可使中国顾客更快、更便利地进行结算,并且可以简化退税程序。

为了吸引消费者,乐天百货特别推出了针对中国游客的定制服务,例如针对VIP客户的休息室和导购服务。同时,乐天还为自由行游客准备了不同的定制营销方案,例如游客拿着首尔仁川机场发放的乐天百货宣传册到乐天百货总店,即可获赠价值一万韩元的将赠送首尔市内交通卡一张。

2016年2月,乐天百货作为业界首家零售公司推出了外国人“立即退税服务”;在中秋节、劳动节等节假日期间推出“韩服体验”、“人力车体验”等活动,受到了中国游客的欢迎。

借力韩流推广也是乐天的营销策略之一。2014年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内地爆红,乐天即邀请该剧男主角金秀贤作为代言人前往中国宣传,还举办了影迷会。

“由于每年访问百货店的中国自由行旅客增长,乐天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推广活动。和携程合作后,乐天将按照中国顾客的购物趋势准备新的营销计划。”乐天百货环球市场营销部经理金大焕说。

据悉,2017年上半年,乐天百货将在携程APP上运营“乐天百货elLOTTE商品馆”,展示中国人最热衷购买的畅销商品。携程的用户可以在出行之前通过携程购买商品,之后在韩国乐天百货携程专用休息室里提取商品。此外,2017年3月开始携程APP上将出售乐天百货专用的“游客预付费购物卡”,并给予一定的折扣优惠。

乐天百货在中国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乐天百货、乐天玛特等品牌并不陌生。据全泰根介绍,目前乐天百货在韩国本土有52间门店,超过其竞争对手现代百货(17间)和新世界百货(10间)。同时在国际市场拥有9间,其中中国5间、越南2间、俄罗斯和印尼各1间。

2008年,乐天百货进入中国市场的首个项目——北京王府井的乐天银泰百货正式开门营业。此后又进入了天津、沈阳、威海、成都等城市。

数据显示,中国境内的5个乐天百货去年销售同比增加了28%。今年10月,中信集团亦表示看好乐天百货在海外市场上的表现,并提议进行合作。乐天百货方面强调,通过与中信集团合作,公司可建立通过受托经营立即实现利润的创收模式,同时公司有机会进入上海,促进在华业务进一步发展。

世邦魏理仕华中区商业服务部资深董事黄英波表示,过去几年间,全球在建购物中心面积最多的10个城市中有8个位于中国,在未来的2016年至2019年间,还将有大量购物中心持续供应。除一线城市外,部分二三线城市也因为大量的新增供应已经开始对零售市场表现带来压力。

近期英国老牌零售商玛莎百货宣布退出中国内地,百盛百货、华堂商场等外资百货在中国迎来关店潮。据物联网统计,2015年一年中国百货店关张114家,2015年6月起,位居百货业之首的万达百货也开始大调整,计划精减门店至50个。

在国内百货业频频面临需求过剩的竞争压力时,乐天百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逆势增长。据成都乐天百货环球中心店总经理张利介绍,成都乐天百货今年“双十一”的销售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60%左右。

“很难想象每个顾客就在家里点着鼠标、低着头刷刷手机,就把所有的购物需求都满足了,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在张利看来,电商是一种强有力的新生力量,但其并不会产生类似工业革命那种的颠覆性,实体店为消费者带来的体验是电商无法实现的。

除此之外,还需考虑与各大项目做好差异化以抢占市场。据了解,成都乐天已经启动“903”计划——以泛90后的年轻顾客为目标客群,通过有别于电商的体验活动让顾客在商场停留3小时。

2014年5月,乐天沈阳地区百货店开幕,乐天在前期调研时发现当地人更喜欢在外面就餐。因此乐天沈阳店美食区域规模是其他店面的两倍。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建议,外资百货要树立一席之地,应当强化独有性,“外资百货可以尝试将在其本国内竞争优势发挥出来,可能盈利周期会延长、初期经营成本会增加,但这会比竞争对手更具特色”。

据了解,乐天在韩国的主要优势在于一站式服务的综合商业模式“乐天世界”。乐天世界是一种复合性的文化空间,涵盖了娱乐设施、酒店、写字楼、购物中心等业态,被韩国被称作“韩国迪士尼乐园”。消费者在这里就能够体验到所有的生活需要,而且文化娱乐方面需求也可以满足。

2012年,乐天集团以17.4亿元竞得成都攀成钢片区106亩地块,曾有报道称乐天将在该地块投入10亿美元打造乐天世界。但是日前,乐天成都项目商业部分的正式案名定为“乐天广场LOTTE MALL”,以购物中心为主要业态。乐天方面表示,其还在寻找适当时机将“乐天世界”模式引进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