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牛云CEO许式伟:要理解数据才能应用数据

王雪乔2017-01-16 14:42

推荐语:

云计算行业发展迅速,将成为IT基础资源主要交付模式。七牛产品覆盖数据储存,处理和分发整个业务链条,为客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打造数据云服务生态圈。目前七牛产品已获得了大量优质客户认可,注册用户达25万,活跃用户10万,付费用户达1.2万家。包括陌陌、Camero 360、唱吧、知乎等领先的移动互联网企业。

——方广资本

口述:七牛云CEO许式伟、总裁吕桂华、首席布道师何李石、首席架构师李道兵

七牛云只有一个单人办公室,门口的贴牌是“老许”,这里属于CEO许式伟,偶尔兼做会议室。技术出身的许式伟,说话轻言细语,同时又逻辑严密。他的老伙伴吕桂华,同样带有浓厚的极客色彩,两个人在事业上相互辅佐,采访中也互为补充。

16七牛云 CEO 许式伟-2

你可能没有听说过七牛云,但你一定听说过秒拍、小咖秀、美拍。这种短视频分享应用,就运行在七牛云提供的云服务上,这是七牛云非常擅长的富媒体数据管理。

简单而言,七牛云是一家面向企业客户的云存储公司,以数据管理见长。企业可以在这里存储并管理他们的数据,同时,可以依靠七牛云的数据库缓存一整套的底层架构,这样即便缺少合格的底层工程师,在云时代,初创或者并不专注技术的公司也可以依靠七牛云迅速开展业务,简化开发。现在,七牛云的客户已经超过50万,其中也包括一些需求量小,免费试用的种子客户。

选择为企业客户提供云服务,许式伟和吕桂华也经历了对存储技术不断更新理解的过程。他们曾是在金山和盛大的同事,许式伟最早在金山实验室的时候做网络爬虫相关的业务,到了盛大,开始做个人云盘的业务。七牛创业伊始,也做个人云盘的业务,但后来他们发现,这并不适合七牛云。一方面这个方向过热,对创业公司来说是致命的,因为这必然会导致竞争的白热化,导致初创公司很难维持找到赚钱的模式。

另一方面,个人的存储一定是偏场景化的。比如做相册,在普通人眼里照片、相册这都是非技术的术语,不需要解释这个文件夹下面能创子文件夹,能创建文件等技术化的术语。只需要考虑照片用户需求是什么样子的,这是他们认为个人存储发展的方向。

短暂的试水之后,七牛云迅速转向,选择了企业存储。许式伟、吕桂华,以及他们的首席布道师、首席架构师,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企业云存储其实更像是电,二者最大的相似之处是他们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我们不会谈论电能,因为它是基础,它无处不在。

 

这样的一支团队也幸运地遇到了理解他们的投资人。其中,方广资本的两名合伙人都有在华为工作的经历,这十几年的投资都在偏技术类的公司。创始合伙人洪天峰是华为十九年的老兵,曾任COO和EMT成员等重要角色,对于IT行业有非常透彻的理解。围绕整个产业链,方广资本在基础网络、硬件、软件等方面有完整的投资,他们将这些企业资源汇集在一起,能够形成一个互相影响、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产业生态圈,为七牛云提供更好的服务。

之所以选择七牛云,方广资本合伙人钱昱认为,最大的原因还是,云基础设施的服务是一个明显的趋势。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都在提供这样的服务,创新公司也应该在这一大潮下保有一席。

现在,七牛云已经有了成熟的架构和分工,CEO许式伟更专注技术上,总裁吕桂华相对在整个企业运营管理、服务和营销体系上做更多的工作。在钱昱看来,七牛云已经走过0到1的阶段,接下来面临1到10的阶段,新时期组织架构、文化建设和战略布局都将与以往不同,他们也将与吕桂华和许式伟保持一定频率的沟通。她说,企业的瓶颈就是管理人的瓶颈、创始人的瓶颈,创始人想多大,执行有多好,才能决定企业的发展。

以下是对七牛云CEO、总裁、首席布道师、首席架构师的口述内容综合整理:

进军传统企业

从业务层面来讲,我们2016年总体上是两个大方向的推进,一个是在互联网领域,我们现在最主要的一个方向是直播领域,前些年我们做图片存储管理、短视频存储管理,到现在的直播,在我们看来是一脉相承,没有区别,是在互联网内容上一种很自然的进化,比较符合我们一贯的战略,这是我们在互联网领域的一个明确战略。

随着整个云服务概念的深入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业务的另一个方向是扩散到偏传统的、偏硬件制造实业的公司。所以我们2016年大体上主要的进展来自金融领域,运营商和硬件领域,硬件包括手机、智能硬件。因为现在这个时代其实有些变化,比如手机厂商除了硬件上那些微弱的优势,比如拍照比别人好一点之外,关键要在软件和服务这个层面跟别人做出区别,这在我们来看就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同时,手机也好,安防也好,一方面在越来越互联网化,另外一方面也在努力培育用户付费的习惯,只要整个生态链是健康的,那我们在产业链里就能占据比较好的位置。2016年我们的大方向可以归纳成这两个点,从获取客户的角度,这实际上也是我们业务布局的一个体现。

其实拓展每一个新业务,最大的挑战是找潜在客户以及客户的痛点到底在哪里,这是一种商业分析的过程。技术的价值一定在这个需求确认以后,我怎么样有独特的竞争性,我怎么样让我的优势比竞争对手高,最核心的还是价值确认这样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我们先在市场上推广我们的技术价值,影响市场,影响客户的初始的感知,然后再落实到具体产品的落实。

所以我们有专门的布道师团队,尽可能地教育市场。教育市场就不是针对某个特定客户,通常会尽可能造势,在公开场合讲述我们对技术前景的看法。可能客户凑巧在下面听到,回去以后他们在公司内部经过一个长时间的探讨,最后形成了一个大致的共识,这个时候我们就有机会了。我要找客户谈,要和客户有共同语言,否则就是无从谈起,你还是要对这个领域比较了解,才能深入挖掘到底需求在哪里,我觉得没有可复制的方法,基本上你对客户理解越深,意味着你可以挖掘到潜在的痛点的机会越大。

这里就说到,2016年很明显从监管的角度,比如关掉网盘,比如直播的监管变严,好像对我们是一个打击,但我们看到其实对我们来说都是机会。网盘关掉,意味着用户的数据要放到一个更正式的地方。网盘平台带来的一些问题是,它本身不是一个商业模式,与非法的东西太相关,与盗版、色情挂钩。一个健康的模式一定不是这样的,因为这已经不是灰色地带,这是黑色地带,我们应该尽可能靠白色。

所以在业务的拓展上,比如一家专门做相册的APP,不以分享为主要目的,而是真的需要存储,这样的业务实际上就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因为必须要存储的个人内容对你来说还是非常有价值的,你要找合适的地方放。找合适的地方通常意味着更大的商业机会,因为客户的需求会越来越明确,就像盗版电影被打击以后,现在收费视频网站发展地越来越好。这一切对我们来说,作为产业链里的一环,都是很好的事情。

下一步:数据的赋能和效率的最大化

七牛云一直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做数据的公司,我们的平台上累积了很多的数据,早先我们数据的管理其实就是存储和处理。我们现在在考虑如何智能化,如何提取数据的价值,让用户更好地使用数据,我们现在极度依赖是两个子产品,一个是大数据产品,一个是人工智能产品。

今天,我们看到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是一种数据的赋能,我们认为这匹配我们公司定位的方向。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并不是做所有的人工智能,我们只是选择了人工智能一个垂直方向叫机器视觉。所谓的机器视觉是指,把像素和声波转化成人能理解的文字或者结构化的关系,让电脑能够理解看到的东西。电脑的眼睛就是摄像头,耳朵就是麦克风,结合摄像头和麦克风电脑就能够录下视频,视频录下来以后电脑其实不理解视频到底是什么,它记录的是像素以及声音的声波,声波和像素到底是什么含义?其实机器是不理解的。要让机器理解,就需要大量的数据累积,需要机器学习这种方式,以及其他很多方法论。

如果业界没有发明深度神经网络,机器视觉业务也无法展开,我们很依赖整个业界一些大方向的技术进展。在这个行业里,我们很清楚,IT产业革新非常快,一年不接触新东西,基本上就落后了。

反过来讲,我们读书时学的东西,放到现在几乎已经是非常小众的东西了。现在当我们说到架构时,一般都在说互联网架构,当年说架构的时候可能讲的是一些客户端WPS,现在这块领域非常非常小。在架构领域,从原始的最早的架构再到消息驱动、SOA,再到一些微服务,一个一个概念都在改变大家对架构的认识。互联网的发展是在时间积累的过程中,大家慢慢认识很多东西可以这样去做,有的时候是一种观念上的革新。

云的概念以后,对互联网改变很大的还有很多,最典型的例如人工智能。接下来可能容器化会是一个大方向,即让每台机器的计算力被分解,然后自由组合。一台机器能力很多,存储空间、网络带宽、CPU,这些能力每一个程序用户用到的产品,本身需要的能力不一样,有的人用硬盘用的多一点,有的人用网络多一点,有的人用CPU多一点。把不同的特性应用程序通过调配,能够让每台机器所有资源都被充分使用,这就是容器技术,它也是计算的进一步云化。带来的好处是效率最大化,也更加绿色。

容器化和人工智能都是未来大方向,这两块都会改变我们。一是资源的集中化,效能的最大化。另外一个还是产业分工的问题,我们把很复杂的东西从用户的业务里面抽离出来,让企业更多只关心客户关心的问题,把技术的门槛其实降低了。比如人工智能很可能很复杂,这个不重要,我把人工智能变成网上的一个能力以后,每个公司都很容易的使用到人工智能,这就是一种云化的概念。云化其实是一个行业分工的细化,从而使得整个产业的迭代加速。

这就是IT领域的持续革新。等到下一代的教科书上,我们的软件工程课程又会变,小学、中学的兴趣课就会告诉你怎么用人工智能来做编程,这是可以想象的。

(本报记者 王雪乔 采访整理)

企业简介:

七牛云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公有云服务商,致力于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场景化PaaS服务。围绕富媒体场景,七牛先后推出了对象储存,融合CDN加速,数据通用处理,内容反垃圾服务,以及直播云服务等。目前,七牛云已经在为超过50万家企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