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116):大妈广场舞跳出千亿人民币

黄睿2017-01-16 17:32

【大妈广场舞跳出千亿人民币】中国大妈和创业,听起来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但在过去的两年里,人数已突破一亿的中国广场舞大妈们,竟撑起了高达千亿元的消费市场,并吸引了创业者涌入。

据央视财经频道昨天调查报道,跳广场舞的月均花费一般在300元人民币(62新元)到500元人民币之间,这虽然不多,但乘以一亿人这个系数,得出的数字可就是天文数字了。

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广场舞服装”进行搜索,结果显示多达100页的相关服装销售的店铺,它们出售的服装价格一般在几十元人民币左右,一些“爆款”商品的月销量甚至能达到上万件。

业内人士表示,由广场舞衍生出来的消费,还有音响、折扇、平板等,目前已经形成产业的雏形。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杨仁文认为,从整个人群的规模和每个人的投入来看,广场舞产业的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00亿元人民币至1000亿元人民币。

随着广场舞的需求越来越高端,创业者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于是,资本热潮也跟着吹到了热闹的广场上,一些公司还瞄准商机开办相关舞蹈课程。(摘编自zaobao.com)

阅读原文:大妈广场舞跳出千亿人民币

 

thumb_650_305_1479181032603

【特朗普最高团队有83年的商界经历,而奥巴马政府只有5年】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为美国总统产生了许多令人吃惊的统计数据。这里还有一个:对冲基金桥水公司(Bridgewater)掌门人雷•戴利奥(Ray Dalio)挖掘了新政府官员的生平,结果发现,8位最高层官员总计只有55年的政府经历,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在军队。

这与过去8位总统相比微不足道。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最高团队(总统、副总统、幕僚长、司法部长、国务卿、商务部长、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总共拥有117年的政府经历;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和乔治•HW•布什(George HW Bush)总统手下最高层官员的政府经历总长分别是80年、101年和79年。

然而,特朗普的最高团队总共拥有83年的商界经历,而奥巴马政府只有5年的商界经历,没错,就是5年。

因此,特朗普团队的标志性特征不只是许多人都是超级富翁;而是有很多人经过了企业最高管理职务的历练。近来任命的较低级职位强化了这种模式。例如,近日特朗普让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执掌美国证交会(SEC),而克莱顿是一位从未在政府部门工作过的私营部门律师。(摘编自ftchinese.com)

阅读原文:特朗普有望点燃“动物精神”

 

ae51f3deb48f8c54e1eae50433292df5e0fe7fdb

【全球8位最富者财富是世界一半人口财富总和】据乐施会最新研究报告,全球8位最富人的财富是全球36亿人口财富总和。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乐施会公布了最新报告。据乐施会报告,世界上最富八个人财富相当于底层一半人口财富总和。比尔盖茨、巴菲特、斯利姆、贝佐斯、扎克伯格、奥特加、埃里森、布隆伯格的总财富4260亿美元,相当于36亿人财富总和。

去年乐施会报告,全球62位最富亿万富翁财富相当于世界一半人口财富总和,然而,今年已减少到8位亿万富翁财富相当于世界一半人口财富综合。前年,乐施会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举办期间发布报告,世界上最富裕85个人拥有财富和50%人口总财富一样多,从85位富翁到62位富翁,从62位富翁到8位富翁,前8位富翁财富拥有财富相当于世界一半人口财富总和。

乐施会研究数据源于福布斯富豪榜和瑞士信贷投资银行研究。全球大约有70%人生活在低收入中,贫富差距持续扩大。2016年世界上1%人拥有其余99%人所持有财富总和。据乐施会报告,世界上1810位美元亿万富翁,89%是男性富翁。(摘编自theguardian.com,龚蕾/译)

阅读原文:World's eight richest people have same wealth as poorest 50%

 

092514t6k86zb6vqn8vc5i

【外媒关注中国雾霾:兴起“避霾游”】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自 2016 年 12 月以来,中国北方很多城市的 PM2.5-- 即对健康危害最大的细微颗粒 -- 水平相继趋重,河北的石家庄甚至曾达到每立方米 1000 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日常接触的 PM2.5 浓度不高于每立方米 25 微克。

很多民众对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威胁越来越敏感。对雾霾的忍耐正在逐渐消失,特别是中产阶级。他们有钱旅游,去没有雾霾的地方生活、呼吸。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 避霾游 " 成为近期旅游市场热点,有些市民甚至远赴海外避霾。

在各大旅游网站发现,近期 " 避霾 "、" 洗肺 "、" 森林 " 等关键词成为网友搜索热门。事实上," 避霾游 " 已成为近两年的热点,也逐渐成为冬季旅游的 " 刚需 "。记者从携程网数据中得知,近期国内的雾霾天气是旅游需求激增的主要刺激因素。其中,深圳也与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等地一道,成为年末 " 避霾 " 出游人数最多的城市。根据避霾旅游出行目的地排行显示,以海岛海滩、自然风景、空气水质为优势的国家和目的地最受欢迎。(摘编自myzaker.com)

阅读原文:外媒关注中国雾霾:兴起“避霾游”

 

【每日图片】

ee2a582b99696b63cff0f2935e346183

2017年1月15日,通勤者在火车到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后跳向对面车厢。(雅虎图片)

e8d59aa962eb8cf8e4e9f35b7be9005e

2017年1月15日,阿富汗人们聚集在火盆旁烤火以抵御冬季的寒冷。(雅虎图片)

e5086c8f677d7cd9374c51048b074739

2017年1月15日,一名游客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给一只长颈鹿喂食物。(雅虎图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