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商会伍德克:投资者更为谨慎

张文扬2017-01-16 17: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2017年,中国要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可能要在相关政策上做出更多调整。

1月12日,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就欧盟对华投资情况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投资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谨慎。但同时,他也表示,中国有巨大的潜力去进行改善。

一份来自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局的资料显示,2016年1-11月,美欧对华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欧盟28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43.9%,欧盟28国中,英、德、卢森堡、瑞典对华投资大幅增长,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20.2%、87.2%、128.8%和48.1%。

经济观察网:您对商务部的数据有何看法?

伍德克:全球的境外投资正在发生一些明显变化。根据我们的消息来源和中国国际收支统计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欧盟外商进入中国的直接投资(简称“FDI”)在持续下降;全年直接投资额为80亿美元,这是10年来的最低投资水平。另一方面,中国进入欧盟的FDI继续增长,并在2016年几乎达到400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了77%,这是最高的年度记录。

经济观察网:2016年,在中国不断增长的几个主要投资领域有哪些? 在这些领域是如何进行投资的?

伍德克:化工、汽车制造业等行业领域仍有投资增长,但仍要考虑到产能过剩限制,投资增长保持在一个略低于过去的水平上。这说明,中国私营企业投资越来越少,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简称“FAI”)只有1%左右的增长,而国有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FAI)有超过20%的增加。可以清楚地看到,对公司所有者或股东负责的中国私营企业或欧盟企业是非常谨慎的,而国有企业没有这方面的约束。

欧盟企业目前在中国开展绿色领域的投资业务,建立新公司,创造新工作。而在欧洲的中国企业建立在现有的公司基础上,没有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经济观察网:这些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伍德克:在此问题上,中国欧盟商会430页的《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中包括了超800个核心建议。我们也与当局进行工作水平上的交流。在去年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调查中,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开放度排名靠后。在这方面,在造福中国消费者方面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离开的现象存在于为数不多的公司里,比如在水泥领域,法拉基退出中国市场。

经济观察网:面对以上这些问题,中国欧盟商会目前正在做什么事情来解决?

伍德克:我们尝试用《建议书》进行沟通,以非常详细地提出如何对此进行开放、改变、提升的建议。有一些建议正在被政府所采纳。

经济观察网:当外企抱怨中国投资环境的时候,为什么数据仍在增长?

伍德克:从我们会员公司的回应中,我们很明确地感受到: 投资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谨慎。这也反映出中国民营企业的情况。但我们的会员公司也乐观地表示,随着中国投资环境的进一步开放,他们将更加积极地进行投资。

经济观察网: 您对中国投资环境和中国市场如何看待?

伍德克: 一方面,我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亟待改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调查和世界银行的经商容易度排名中清楚地显示,中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另一方面,在欧盟提交的430页文件中,如果达成更多共识,中国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将有更大潜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