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陆续办理离职 希捷苏州工厂关停迷局

王雪乔2017-01-16 1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雪乔 1月16日是希捷的员工办理离职手续的第五天,由于前几天主要的一线员工已经办理离职手续完毕,今天主要办理孕产期、哺乳期和长白班的员工离职手续,希捷的门口只有稀稀落落的十几个人来往。我爱我家、饿了么,以及昆山一家工厂的招工人员反而成为工厂门口的主要驻扎人口。保安也在大门外三五成群,一边吸烟一边聊接下去到哪里继续做保安工作。接下去就是行政人员办理离职手续了,然后保安们也将离开工厂。虽然还没有正式注销工商信息,但再过一段时间,苏州工业园区苏虹中路200号出口加工区吴巷路1号在地图上将不再显示为希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希捷苏州于2003年1月在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西区(原出口加工区A区)注册成立,经营范围为研究、开发、制造、加工各类光、磁盘驱动器、其他驱动器及其部件、各类计算机存储软件和系统及其部件、各类计算机周边产品及其部件,销售本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并提供维修等售后服务及有关的技术及咨询服务。其前身为迈拓科技(苏州)有限公司,2005年底迈拓科技被希捷收购,主要生产自主品牌(Seagate)的笔记本电脑硬盘、台式机电脑硬盘和企业级服务器硬盘。

此次关闭公司,希捷苏州工厂的官方声明称,是“由于持续优化运营效率的考虑,根据董事会决定,希捷不得不做出提前解散中国苏州工厂的决定。对于将因此受到影响的相关员工,我们深表遗憾,本次提前解散苏州工厂是细节继续缩减全球生产规模、以更好适应现在及未来市场需求的措施之一。”

从去年7月至今,希捷集团已在全球范围内采取了几次类似的行动。 2015年1月,希捷曾宣布全球裁员2950人,占员工总数的6%。同一天,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双双下课,董事长Steve Luczo重新出山兼任首席执行官,并自减25%的薪水。同年9月份,希捷宣布作为全球“劳动力优化”措施的一部分,裁员105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2%。时隔不到一年,2016年6月底,希捷再次宣布将裁员3% ,即大约1600人。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希捷苏州工厂的关闭。

长期来看,希捷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是其全球范围内裁员的主要因素。希捷集团在中国工厂的产品以磁头驱动的传统硬盘(HDD)为主。目前新型固态硬盘(SSD)技术的发展,SSD的主流容量已经从32GB增长到了128/256GB,现在SSD最大容量以及近10TB,据预测2018年SSD最高容量将提升到128TB。与此同时,SSD的价格也在一路下降。SSD已经占据了市场主要份额且呈逐年上升态势。短短几年的时间,机械硬盘已经开始面临被SSD淘汰的局面。

加之硬盘应用的电脑等终端产品的需求降低,导致近几年苏州公司和无锡公司的订单持续减少,产能严重过剩。希捷苏州2015年外贸进出口额19.2亿美元,2016年的进出口额12亿美元左右。截止2016年9月30日的季度内,希捷出货硬盘3890万块,比此前季度的3680万块增加了6%,但是仍远远不如去年同期的4720万块。

不过,即使作为希捷全球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希捷此次关闭位于苏州的硬盘驱动器工厂也来得较为突然。据前来办理离职手续的员工和工厂保安称,他们也是临时接到通知,工厂关闭之前,工人没有任何知晓。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希捷扩大了泰国工厂的硬盘驱动器产能。希捷在2015年启动了泰国呵叻工厂的扩张计划,投资4.7亿美元,扩大一半产能,增加2500名员工。希捷投资泰国三十多年来保持稳定增长,仅近十年就启动了8个新项目,投资近20亿美元,员工总人数超过1.64万。

中国劳动力资源等成本的上升,以及诸多跨国企业不再享有早年的税负优待,是近年来制造业、特别是低端制造业撤离中国,转移至东南亚等国的主要因素,从希捷的布局动作来看,早于2015年,这家公司就在研究布局东南亚。但即便光景不好,苏州工厂仍然处于盈利状态。

因此,两年前一次税务征缴成为此次外界对希捷突然撤资的猜想。江苏国税在2015年2年特地组建反避税专业团队,与希捷江苏进行了20轮的谈判,最终敲定了14亿的补交税款。

据两年前中青报的相关报道显示,江苏国税认为,该公司江苏工厂产量占集团的60%左右,年销售额近400亿元,关联销售比例为100%,但净利率仅为1%左右,在集团利润占比仅为8%,在中国税收贡献极低,其获利水平与价值贡献明显不匹配。“该集团是双重少征税的典型,把利润转移到了低税负国家,集团的所得税税负也仅为2%” 。希捷采用税负倒置的手法,也就是跨国企业把母公司注册在税负较低的地区,从而即逃避出资股东所在国的税收又逃避子公司所在国的税收。

报道称,反避税项目组搜集了2000多家公司资料,查阅了120家上市公司的多年公报,设计了120个方案,最后确定15家同类企业进行类比,确定利润率为5%。

14亿追缴的税款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双方还有一个APA(预约定价安排Advance Pricing Arrangement)预先缴税协议,即纳税人与其关联方在关联交易发生之前,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双方通过事先制定的标准,来确定一个时期内关联交易的税收。根据协议,A集团江苏公司未来4年预计每年将增加利润约4.5亿元,年增加企业所得税约1亿元。

从时间来看,希捷在该轮税务补缴之前已经有长远打算,将工厂逐步转移至成本更低的地区。但税务征缴后的APA预先缴税协议还没有到期,希捷即匆忙离开。两年前税务征缴事件后,希捷首席财务官及执行副总裁欧马立表示,希捷江苏将认真履行协议要求,承担起应尽的纳税义务。他同时对江苏省国税局在APA谈签中所做的积极努力和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伟强也曾在报道中称, “起初政府担心反避税会给投资者带来压力,影响当地的投资环境。现在企业不仅没跑,反而还追加了投资,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认为反避税实现了税企合作,化解了企业税收风险,实现了多方合作共赢。

如今看来,结果却并不如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