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前董事长刘晓光病逝 他把开放、市场化注入首创

张凤玲2017-01-16 23: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经济观察网通过首创多名管理层证实:首创集团前董事长刘晓光于2017年1月16日病逝,享年62岁。

1995年,刘晓光掌舵首创集团,当时首创集团无资金、无产品、无人才,刘晓光临危受命,大刀阔斧地整合板块,随后创办了首创证券、首创股份、首创置业。

2015年,刘晓光离开首创集团时,首创已从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发展成为2000亿资产的国际集团。

接近刘晓光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刘晓光离开首创时,有两大遗憾:

一是2004年,刘晓光曾提出拿出150亿元,派出150个人,奔赴150个城市,拿下150块地,但没有实施,让首创错过了大好发展时机。

二是2004年,刘晓光尝试对首创进行所有制改革,与美国KKR和黑石等国际大鳄合作,但最终功亏一篑。

“刘董给首创集团带来了开放、市场化思维方式,这是最宝贵的财富。”首创集团一位人士表示,这种思维方式让首创集团在市场化中始终保持开放态度。

刘晓光小传

男,汉族,1955年2月生,河北定州人,1974年2月入党,1970年12月参加工作,曾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商贸处副处长、综合处副处长、商贸处处长,北京市计划委员会总经济师,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筹备负责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2015年5月21日,刘晓光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