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最担心新能源政策兴趣点转移过快

宋西2017-01-16 23:31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宋西 “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道路到底对不对?我认为是对的。”1月15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充电联盟理事长董扬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上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现状表示了肯定。同时,他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中国电动汽车会用五年时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谈及外界针对中国电动汽车政策、大而不强、垄断等方面的质疑,董扬更是全部否定。他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形式大好。”董扬表示:“现在各整车厂都推出完全为电动车设计的车辆,大客车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在再说中国汽车行业总是拿一个汽油车改一改做成电动汽车,这已经不符合现实了。”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电池电机技术上,他表示:“高比能量、高密度的电池在全面发展,成本每年下降30%,而有专家称电机技术发展得比电池还好。”

董扬在论坛上自信满满地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再过五年,用户会觉得电动车比传统燃油车好开。”

对于颇受争议的政策强干预式发展路径,董扬也表示了肯定。与国外电动汽车发展道路不同,在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中,政府起到了引导和主导地位。从持续的新能源财政补贴,到大城市的摇号、限购政策,政策支持成为推动新能源消费的主要力量。

数据显示,这样的强干预模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根据最新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2016年全年的销量达到了50.7万辆,占新车销售比例的1.8%,中国的保有量达到了100万辆。到2016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量达到了200万辆,中国占比50%。

同样基于政策的带动作用,对于新能源汽车2020年要达到200万辆的销量目标,董杨并不认为有压力,“单靠7个限购城市就足以支持150万辆到200万辆市场,公交大客车就是每年10万辆,这样就足以带动技术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