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117):创业板指“八连跌” 节前抄底或还有雷区

郭晨琦2017-01-17 10:20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1.17)

宏观

【近六千亿险资投入“一带一路”领域】截至2016年末,保险资金在“一带一路”领域的投资规模已达到5922.64亿元。据测算,到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将达8000亿美元,目前“一带一路”的资金平台最多能提供2400亿美元,需要更多的投资渠道、民间资本。(证券时报)

【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要降到两位数】上海市委书记韩正1月16日表示,自贸区下一步的改革突破点该围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关制度安排展开,比如投资领域是负面清单,这是吃螃蟹的探索。“我觉得负面清单要降到两位数,现在还是三位数。”(上海证券报)

【英国“硬脱欧” 或将大规模减税应对冲击】英国财政大臣Philip Hammond警告,如果英国不能争取到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有利条件,那么将会用低税率与其展开竞争。英国在客观上是欧洲式的经济。投票留欧的大部分英国人希望,英国仍留在被认可的欧洲式经济当中,有欧洲式的税务系统和监管体系等等。但如果英国被迫转变,则将变成不同的经济模式。(世界报)

【2017全球失业人口将达2亿 薪资增长停滞不前】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全球失业人口料将新增340万,达到逾2.01亿。报告预测,2018年还将有270万人加入失业的行列。然而,该组织在另一份报告中指出,2015年的全球工资增速降至四年新低。(界面)

资本市场

【参与定增不再100%盈利 因业绩不佳销售黯淡】随着A股开始走入弱市行情下,机构参与定增100%盈利的确定性事件开始变得不确定起来。一方面,少数上市公司好的定增项目刚一推出,就遭到各家公司哄抢,定增价格不断上抬,最后入围价格基本和二级市场价格没有差异。另一方面,市场普遍不再看好上市公司定增的故事,导致二级市场不再追捧定增概念股。(经济观察报)

【创业板指“八连跌” 节前抄底或还有雷区】1月16日,创业板指盘中暴跌逾6%,延续此前7连跌的颓势,当天收报1830.85点,濒临2015年股市调整的低点。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指出,昨天主要是新股(IPO提速)的冲击效应有点被放大了。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加速,中小盘股估值水平或将加速回归,但市场调整不会一步到位。同时新股发行提速导致专门打新的资金收益率降低,部分打新资金离场可能会影响股指。(经济观察网)

【再融资规模或将控制在去年规模一半左右】据一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今年监管层可能会将再融资的规模控制在2016年规模的一半左右。由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资金很大一部分去投资,并没有应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从实质上来看,上市公司很大程度上并不缺钱。上述人士并透露,未来2-3年,新三板创新层可能会拿出5%的挂牌企业进行连续竞价交易。(路透社)

【港交所推期货“5分钟冷静期” 市场料难触发】1月16日香港交易所推出期货“冷静期”(即市调机制),即当恒指及国指相关8只期货合约,于5分钟内价格升跌5%便要进入5分钟的“冷静期”,旨在防止如“闪崩”及程序错误等而引致的极端价格波动。(新浪财经)

产业

【多地获通知控制煤电规模 大量项目被要求推迟】控制煤电规划建设,“谨防严重过剩”提上日程。近日,国家能源局向甘肃、广东、新疆等省份下发通知,要求压减煤电投产规模。截至目前,已有十一个省收到相关通知,83个项目被要求缓建,共计10010万千瓦。(中国证券网)

【湖北不再自产煤 两年内关闭全部煤炭生产企业】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湖北将在两年内关闭全部煤炭生产企业。报告显示,在2016年,湖北省一年时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三年钢铁、煤炭减产任务;淘汰钢铁落后产能476万吨;降低企业综合成本800亿元。(第一财经)

【北京本周迎今年土地拍卖第一枪】1月19日北京将有3宗土地集体挂牌出让,分别为门头沟潭柘寺地块、平谷金海湖乡韩庄村地块、以及房山西潞街地块。这三宗地块将全部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新型土拍模式。其中门头沟潭柘寺地块规模最大,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超过4.48万元/平方米,且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4.7万元/平方米。(中国证券网)

公司

【融创为资金不被挪用 获乐视重大决策否决权】乐视引入168亿元战略投资缓解资金燃眉之急,其中150亿来自融创中国。知情人士透露,融创为确保资金不被挪用,在重大决策上获得了否决权:“孙宏斌把乐视公司章程都改了,要超过三分之二的董事表决有效,保证融创的话语权。”孙宏斌已经开始向乐视输出融创的公司治理和现金流管理方法:“让贾跃亭找个专职的CEO,本人不要管那么多琐碎的事,专注战略,孙宏斌在融创的风格就是放权充分。”(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