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电动车的成绩单:过度狂欢也是一种危机

王国信2017-01-17 12:18

经济观察网 王国信/文 1月14日-15日,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年会(2017)在北京召开。这是2014年中国电动车百人会成立以来,第三次年会。毫不夸张的说,无论是从规模还是规格上,都刷新了以往的纪录。简单列举一下这次参会的政府高层,大概包括工信部部长苗圩、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宋秋玲、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应该说,涉及到新能源汽车工业的主管部委基本已经到齐。

另一方面,从人数上来看,这次参会企业人数已经达到1800人之多,这个数字是去年两倍多(2016年年会参会人数800多人)。由于人数超预计,主办方不得不控制主会场人数,在另外地方设置电视直播大厅供观看。而在企业层面,这一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此外还有大众集团、宝马集团、丰田汽车的全球董事等——这也是创纪录的。

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并且从各方面传递出来的信息都是正能量的。不像2016年有骗补的阴影,也不像2015年新能源汽车刚起步,这一届大会的主题也是激昂的,“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而前两次,分别是“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和“产业发展新生态”,从练内功到引领发展,这三年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心态可以说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而不论是政府高层还是企业,甚至是产业链的参与者,这次都展现了无比的信心。

百人会规模的扩大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成长是密不可分的。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50万辆。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也被称之为回归理性增长的一年——尽管称之为理性,但是其同比增速依然超过50%。在现场有一些有冲劲的预测被提出,比如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汽车总销量的40%,实现8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年销量预计超过1000万辆。

企业也都很有干劲,除了比亚迪,吉利汽车、广汽、北汽都在打造新能源汽车上有远大的目标。比如李书福表示,吉利未来90%的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徐和谊说要把新能源打造成中国制造的第四张名片,冯兴亚雄心勃勃的表示,要将自主电动车导入合资品牌中生产。耳听得最多的可能要数,企业在现场表示,公司某某技术世界领先了。这些都传递了很强烈的信号,中国电动汽车走在了世界前列。连从韩国广州广域市过来招商引资的市长,都不忘称赞一句,中国是世界变化的中心。

该开心吗?应该,我们要为这些在前几年撸起袖子干活的企业点赞。但面对电动车的成绩单,面对这次大会的盛况,总觉得在这光鲜的背后有一些不安。原因是,这次大会没有人说问题了。两天大会,除了低速电动车,连争论都很少了。一些问题,被轻描淡写的带过,比如电池的过剩、电池核心技术的缺失、电动车骗补的后续进展、电动车怎么降低使用成本、充电桩的“虚假繁荣”等等。这些问题,单独拎出来一个,恐怕都会有一个吓人的结论。但今年,两天的大会给人的总体感觉是,大家真的要撸起袖子,来大干一场了。

而上述的应该被提及的问题,基本没有出现。这次大会都在干什么呢?在补贴减少,企业呼吁新支持政策、外资企业要公平对待、顺带推销自己新技术,对媒体来说,这是一次有点“失望”的会议。两天的会议,全程几乎没有“爆点”,印象最深的一个手掌可以数的过来,比如王传福说电动车使用成本比燃油车高20%-30%,李斌直言因为喜欢而购买电动车的人很少,当然还有院士炮轰低速电动车政策过于荒谬。

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远没有到可以让大家笑颜开的地步。今年,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不过50万辆。而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在2015年33万的销量中,私人购买比例仅为24.2%,而私人购买中的70%都是在限购城市。这说明什么?只有两万人不到是因为真的要买电动车而买,可见电动车的推广难度远大于想想。而且,前期推广的电动车使用者也是怨声载道。

其实还有很多情况,都是没有在这次新能源汽车盛会上进行讨论。一些不好的苗头也在出现。补贴退坡之后,电动车价格开始上涨,消费进一步失去兴趣。而使用成本居高不下,很多人至今相信,电动车使用成本远低于燃油车,只是在购置成本上较高。但实际上,与电动车接触最多的北京出租车司机表示,成本大于燃油车。因为这原因,很多出租车司机甚至放弃了开电动出租,而寻找新的营生。当然,这些只是一些个案,如果梳理一下,还有很多问题。

当我们的政府高层、企业、学者齐聚一堂,首先要关心的是这个行业的发展,怎么做的更好,而不是因为国家高层的重视,而放出烟幕弹。电动车是中国重要战略,在这个起步阶段,确实需要多一些呵护和鲜花,当然也需要随时保持头脑的清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