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梦工厂衍生业务总经理许鹏翀:从IP品牌角度打造平台

安凌飞2017-01-17 13: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1月13日,经营“功夫熊猫3”、“疯狂外星人”、“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等超强IP的东方梦工厂和编程猫达成战略合作,开展“编程一小时”的公益公开课,“功夫熊猫阿宝”的动画形象将在编程课程软件中出现。这是东方梦工厂的衍生业务首次触及教育行业,东方梦工厂衍生业务总经理许鹏翀称“教育是我们现在第一个跨界跨得比较远的,我们现在也在看其他跨得比较远的(合作)。”

初涉教育

在“编程一小时”活动中,免费编程公开课将陆续进驻全国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开放课堂)、四点半课堂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预计将有超过一千万少年儿童体验到编程猫趣味编程课。

编程猫创始人李天驰称,这次合作实际上是教育+IP的过程,通过“功夫熊猫”电影的优质内容和IP吸引小朋友去创作,结合《功夫熊猫3》的整个剧情去完成一个像游戏化任务的时候。

对于为何选择编程猫,许鹏翀这样说道:“第一个,我们希望找到真正好的合作伙伴,他们是真正在花心思做这件事情;第二个,某种角度讲叫深度,我们不太习惯于做表面上的比较简单的合作,我们是比较深地嵌入到整个课程中间。”东方梦工厂希望通过与编程猫的合作,给用户提供一个IP的体验。另外,“中国的渠道非常复杂,所以相对来说,从渠道的纵深角度做得会比较好。” 许鹏翀说这也是当时比较看重的一点。

在许鹏翀看来,和编程猫的合作,实际上是从品牌和用户的角度合作,并不是狭义的商品的角度看问题。“我们不会专注只做衍生品这部分,会覆盖很多不同的类别,从促销到线上的合作,游戏,包括微信,我们又有线下,有消费品、出版,所以我们会比较偏向搭建这样大的平台。”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许鹏翀称,像编程猫会有自己的用户群体,东方梦工厂可以通过和编程猫的合作,从消费品的角度更好的触及这些用户,打造一个大的平台,从IP品牌的角度去发展。

完善布局

“今年我们从战略上希望更多、更广地跨入不同的领域和行业。”许鹏翀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东方梦工厂在2016年从不同的方面做大的促销和联合推广,所以比较多的偏向于一些消费品,此次跨界教育是跨得比较远的,其他的一些跨界尝试也会在近几个月之内有新的消息。

事实上,东方梦工厂是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梦工场动画公司在2012年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

在此之前,东方梦工厂已经和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与其旗下淘宝、天猫等平台共同开发销售有梦工场动画最新打造的动画电影Trolls的衍生产品。去年12月,东方梦工厂又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达成为期3年的版权授权合作协议,将梦工场动画的大量顶级家庭娱乐内容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授权给大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