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117):欧洲选举年,你们高估了法国,低估了德荷

黄睿2017-01-17 17:18

巴克莱:欧洲选举年,你们高估了法国,低估了德荷

德银:“特朗普交易”的五个阶段

汇丰:印度或将成2017年亚洲地区表现最好的经济体

野村证券:美国贸易政策十多年来首次面临结构调整

 

【巴克莱:欧洲选举年,你们高估了法国,低估了德荷】随着欧洲多个国家渐次进入选举年,市场正试图找出“下一个退欧国家”或“下一个特朗普”。法国大选尤为引人关注,分析师们搜集各种材料寻找法国民粹主义运动与英国和美国的相似之处。

然而,巴克莱的一支分析师团队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认为,市场可能在两个方面搞错了:

一方面,市场可能高估了法国大选的风险,因为他们或许从英国退欧和特朗普当选中汲取了“错误的教训”。

另一方面,市场可能低估了德国和荷兰的选举风险,主要是他们并没有针对这两个国家的选举作出类似于出现英国退欧和特朗普当选的准备。相反,这些选举有可能导致“巴尔干化”的结局,即某个国家或政区会分裂成多个互相敌对的国家或政区。

“虽然‘对政治的愤怒’依然是欧盟地区最严峻的风险,但不太可能体现为某一个国家的选举会直接导致退欧,”这只巴克莱团队在研报中写道,“相反,欧盟稳定性的威胁更多地来自于欧盟国家在2017-2018年大选周期中的‘巴尔干化’,那将削弱欧洲理事会果断应对欧盟政治危机的能力,类似于2011年-2012年那样。”(摘编自wallstreetcn.com网站)

阅读原文:巴克莱:关键的欧洲大选期,你们都搞错了

 

dim600x421_6186d728ff4427afb1bbae11b1a515_700nomk

【德银:“特朗普交易”的五个阶段】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本周五宣誓就任,自去年11月特朗普逆袭当选后,投资者们预计百日新政期间特朗普将实施一系列利好美国经济增长的措施,提振美元大涨。  

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撰文勾勒出了“特朗普交易”的五个阶段。

1)承诺阶段完成:这一阶段是强有力的,因为它引发了周期性刺激方面可能的转变范例,且预期的美国政策组合拳将令美国不用于世界其他国家。  

2)协议达成阶段:对于财政刺激规模我们开始有更好的感知,因此将影响货币政策。深远变化的复杂性将令该阶段时间延长,使得贸易面临更多阻力,尤其是美联储在没有得到财政前景更明朗的信息之前没有太多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压力。  

3)执行阶段:企业税改革将影响贸易形态、FDI、股市和债市资金流,而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真实的威胁。不要忘了该阶段将有美联储官员人事变动,包括美联储主席的任命。

4)经济影响阶段:对增长的影响或在2018年最明显,问题是好转的程度有多快,且是否将延续至2019年。通胀影响甚至更长,除非更广泛的税率调整快速冲击进口价格。这个阶段我们将更好地理解该周期内美联储将如何加息,美元是否将在2018年甚至之后见顶,若预期增长加速增长,市场将大幅调整美联储加息预期,这可能会成为又一个重要的趋势市场交易阶段。  

5)回报阶段:财政刺激通常会带来增长,但之后增长将开始放缓。同样地,金融资产价格的走势也是如此。(摘编自cngold.com.cn网站)

阅读原文:“特朗普交易”的五个阶段 美元涨势或难以阻挡

 

8cc08ab4gw1etpmqhcrscj20p00dwjyg_meitu_2

【汇丰:印度或将成2017年亚洲地区表现最好的经济体】汇丰银行(HSBC)周五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随着印度“废钞运动”影响的逐渐消退,预计印度或将成为亚洲地区2017年的“经济明星”。

汇丰认为,因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将面临贸易保护主义,货币政策收紧以及资本支出疲软的挑战,印度或成为2017年亚洲地区表现最好的经济体。

同时,汇丰还预计,2018财年印度的经济增长年率为7.1%,2019财年为7.6%。

此前,印度2017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值,高于亚洲地区2017年经济增速的平均预期值。亚洲地区2017年的经济增速料为4.9%,中国和菲律宾2017年的经济增速料均为6.5%,而印尼为5.1%。而因印度现金短缺的短期影响,汇丰银行将印度2017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的经济增速预期值由此前的7.5%下修为6.3%。

汇丰指出,尽管印度于2016年11月份决定废除占流通中货币总量的86%的纸币,但是,印度的经济前景依然乐观。

该行首席经济学家Pranjul Bhandari在报告中指出,投资者对印度有信心,是因为印度拥有更为强大的宏观环境。

Bhandari表示,印度通胀数据为个位数,该国一度高达两位数的财政赤字得到控制,并且印度的外汇储备处于合适的水平。他同时认为,继2016年11月份推出“废钞运动”之后,印度政府可能会在2017年进行一系列的关键改革,这将有利于印度经济的长期发展。(摘编自cngold.com.cn网站)

阅读原文:汇丰:印度或将成2017年亚洲地区表现最好的经济体

 

20150604192507943261

【野村证券:美国贸易政策十多年来首次面临结构调整】野村证券研究团队1月16日表示,特朗普获得美国大选胜利,增加了美国贸易政策十多年来首次在基本面进行结构调整的可能性。

野村证券称,特朗普这些年来一贯的贸易保护思想显示其上台后很有可能实施此类政策。虽然与近年来共和党的做派背道而驰,但从更长远的历史来看,贸易保护主义从共和党建立以来就是其传统政策立场。

至于细节方面,特朗普会有多种选择。其中之一就是对现有贸易协议进行重新谈判,并且进一步扩大至双边关系谈判。另一个引人关注的将是美国对其他国家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强征进口关税。

其次,特朗普可能推动美元贬值。随着美元升至15年来的高位,近期美国在非石油贸易账中的赤字迅速扩大,因此推出美元贬值政策就有其价值基础。

野村证券认为,实施此类政策不会与广场协议相类似,可能是以外汇干预或是设立主权财富基金的形式来执行。但无论如何,特朗普对贸易政策的立场都不应该被忽视。(摘编自fx678.com网站)

阅读原文:野村证券:勿忽视特朗普贸易政策,料十年来首调贸易结构

 

【每日图片】

20170117100111eSLVIliHY2rmEkvo.jpg-w600

2017 年春运,广东省东莞市,小女孩和奶奶一起回家,眼看着站台上父母。(视觉中国)

20170117093938RDdBGZHYEFXxgbMq.jpg-w600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当地冬泳俱乐部成员参加冬泳,一名女子爬上岸。(视觉中国)

20170117094801QpO8BfxHSVFrtYRa.jpg-w600

辽宁省沈阳市,采冰人光着膀子拽冰,这个尺寸的冰块足有三四百斤。(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