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翔腾达2016年业绩同比增长最高或达190%

黄一帆2017-01-18 22: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月18日,齐翔腾达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亿至5.34亿元,同比增长140%至190%。

记者查阅年报发现,齐翔腾达自2010年上市以来,2016年业绩预增幅度为历年最高。其中,化工新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6.85%,公司2016Q4净利润环比上季度增长58.58%至135.78%。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受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和产能扩增影响,盈利能力同比提高。

雪松控股于2016年底成功入主齐翔腾达,将后者纳入庞大产业版图,成为旗下第一家上市公司平台。

甲乙酮满产满销

齐翔腾达为国内碳四综合利用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甲乙酮生产企业。公司自上市以来不断完善碳四产业链布局,走外延式发展和内升式增长并重的道路。

数据显示,齐翔腾达目前拥有年化35万吨MTBE、20 万吨甲乙酮、15万吨顺酐、20 万吨异辛烷、15 万吨丁二烯、5 万吨顺丁橡胶产能。

生意社数据显示,丁二烯、丁苯橡胶、顺丁橡胶最新价格均创半年来新高,其中丁二烯价格涨幅达163.95%,利好齐翔腾达主营业务增长。

受行业利好,齐翔腾达作为碳四产业链深加工龙头则较早锁定预期收益。

国联证券研报分析称,2017年随着美国乙烷出口设施的建成,欧洲、印度等地区也将逐渐采用乙烷-乙烯路线,乙烷裂解生产乙烯具有成本优势,预计新项目一经投产便会满产;此外,我国将于明年新上约197万吨煤-烯烃-聚乙烯项目。新上乙烯项目将会对石脑油路线造成冲击,致使丁二烯供应收缩,支撑价格上涨。

民生证券研报称“判断公司业绩在主营产品涨价及新产能投放下将持续环比改善。

雪松控股入主后的战略协同效应

2016年底,雪松控股以48亿元现金收购齐翔腾达,并进而触发52亿元要约收购,创当年A股记录。

在创造记录的背后,市场一直在关注雪松控股入主后所引发的战略协同效应。

以“创享商业新生态”为商业愿景的雪松控股,旗下产业涉及房地产、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及供应链金融、金融投资等行业,目前已在各领域确立了相对领先的行业地位。

记者调查发现,雪松控股庞大的产业集团几乎全部围绕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展开,其中服务大宗商品闭环供应链管理的供应链板块发展颇为迅猛,2015年旗下供通云实现年营业收入200余亿元。2016年数据虽尚未披露,不过从全球供应链管理市场增长及雪松控股在行业中的地位来看仍具有较大想象空间。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于2016年年底发声“不做野蛮人,要做门口的信使”,他表示“信使,则是给困境中的实业带来信心与活力,通过金融、移动互联网、产业升维等复杂协调的方法,用金融守实业,真正助力中国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

在达成齐翔腾达收购之后,张劲曾在多个场合公开声称,“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几年,齐翔腾达将成为从原油到碳四贯穿全产业链的世界级企业,而我们通过优化产业运营也将得到丰厚回报。”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