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方星海:IPO排队不应该这么长

郑淯心2017-01-19 10: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月1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7年瑞士达沃斯论坛参加“全球复苏中国角色”的圆桌讨论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还不到位,IPO不应该有这么长的排队。

方星海称,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值大约是8万亿美元,比美国的市场还小很多,而从去年的融资额来说,中国资本市场共融资1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与美国整个市场的股本融资差不多。所以,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其实已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而,他也强调,“尽管去年IPO数量创新高、再融资体量很大,但仍有600多家公司在排队等候上市”,“这也说明中国自身的改革还不到位,如果改革够好的话,IPO排队不应该这么长,中国证监会还面临很多任务。”

一、杰普特摘牌为IPO

1月18日晚,新三板企业杰普特将申请终止挂牌。杰普特称,目前公司的IPO相关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为集中公司各部门有限的人力尽快完成IPO申报,公司拟申请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其于2016年12月23日挂牌新三板,2017年1月10日进入IPO辅导期,又过了8天宣布将摘牌,至今在新三板挂牌未满一月。

1月18日,四川监管局消息,巴中意科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辅导期,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

同日,亿童文教向湖北监管局备案接受东兴证券的辅导,辅导期自2017 年1月16日开始计算。天迈科技已通过河南监管局的辅导验收。

QQ截图20170119105440

注:亿童文教、天迈科技为2016年中报数据,杰普特为2015年报数据

二、思华科技被否

广东达安、开立医疗、兆丰股份首发申请受获理,进入审核流程。

QQ截图20170119105617

注:广东达安、兆丰股份为2016年中报数据,开立医疗为2016年前三季度数据

1月18日,主板发审委召开会议审核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绝味食品、拉芳家化、美芝股份、圣龙股份、皮阿诺过会,思华科技被否。

证监会主要关注了思华科技关联交易、持续经营能力和大额业务合同等问题。思华科技主要为广电数字电视和电信增值业务提供业务管理系统和流媒体应用软件系统等,2015年营收为1.78亿元,净利润约四千万元。

2015年10月,思华科技与2015年8月设立的江阴市力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大额业务合同,确认当年1606.84万元收入;2016年上半年思华科技的净利润为184.33万元,2016年12月,其与2016年11月10日新成立的上海盛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大额业务合同,确认当年3066.67万元收入。证监会询问两家公司刚成立不久就向思华科技大额采购的原因和合理性,思华科技主营业务是否对关联方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和其他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存在依赖。

浙江华通是思华科技的重要客户,其第一大股东为华数网通信息港有限公司。据查询,宁波嘉信上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宁波高新区嘉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相互存在关联关系的思华科技股东及其关联方孙力生等人,在浙江华通、华数网通中直接或间接拥有重要权益。证监会询问思华科技与浙江华通之间的交易是否真实公允,是否存在特殊利益安排。

同时,证监会询问思华科技母公司申报报表与所得税申报表列示的利润总额差异较大的原因。

三、盐津铺子等今日申购

德创环保、盐津铺子、英联股份今日申购。

QQ截图20170119105732

注:2016年三季报数据

百傲化学、奇精机械和金太阳公布中签率分别为,0.031%、0.016%、0.027%。其中百傲化学、金太阳启动回拨机制。

1月18日,杰克股份、视源股份、翔鹭钨业、利安隆上市交易,其中杰克股份登陆主板,后三者在深交所上市。

视源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4050万股,募集资金7.72亿元。其主要从事液晶显示主控板卡、交互智能平板、移动智能终端等电子类产品的设计、研发和销售。2015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96亿元,净利润3.54亿元。

翔鹭钨业本次公开发行股票2500万股,募集资金2.86亿元。利安隆募集资金3.39亿元,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化学助剂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15年度,利安隆实现营业收入6.05亿元,净利润7368万元。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