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数学CEO杨临风:洋葱数学的商业化突破

安凌飞2017-01-19 16:13

推荐理由:

教育本身是非常特别的行业,也凑巧是我最熟悉并经历了七年的行业。教育行业由于其行业特性,尤其需要创始人同时具有教育理想以及产品和商业化能力,这是很难的平衡,同时教育行业最重要的商业价值就是品牌,而教育品牌的形成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过程和基因。

洋葱数学的创始人杨临风、朱若辰和他们的团队,即做过非常纯粹的公益类教育,又做了面向社会的带有商业模式的教育产品,从团队基因上非常好的具有和平衡了理想和商业在教育上的比例,同时团队的优秀,以及对教育行业时间上的沉浸以及用户的口碑,非常好的形成了真正的教育品牌的基础。

——李丰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

口述:杨临风 洋葱数学CEO

不同的行业有不同行业的规律。创办洋葱数学以来,我最大的感触是,教育行业传达的核心价值和我们关注的核心产品价值能够跟用户的付费点很好的结合。所以,对洋葱数学来说,真正把学习体验提升了,把教育价值放大了,一定会受到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欢迎。

支教中发现商机

我和我的合伙人朱若辰都是在美国读的大学,我本科是哈佛大学,他是杜克大学,我们在知道要出国的时候就认识了。虽然当时年龄比较小,但从那个时候我俩就开始聊教育了。我们觉得跟别人讲解东西是件特别享受的事,比如能设计一个机制或者一个产品让别人有所收获,会特别有成就感,所以可能我们天生比较就喜欢教书,对教育感兴趣。

从2007年开始,我们一直交流教育相关的事情。随后我和朱若辰都在农村做过支教,但支教是一件做得越多越绝望的事情。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当地学校没有什么变化,核心问题不是出在硬件设施,而是学生的学习体验。在农村最影响学习体验的就是老师,老师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我们在做支教过程中也意识到,老师在短时间内无法大规模培训,这是全国都无法解决的问题。

我们从本科开始就在筹划“阳光书屋”的公益项目,给农村学生提供数字化的教育,通过一些可复制的东西帮助他们系统性地提高他们的学习体验。我们发现传统的模式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自然而然就想到能不能用机器去辅助老师,辅助他去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为了能够可持续地开发产品,在2013年底成立了一家公司,初衷就是设计让学生自主学习的软件,开心、有趣的知识软件。

起初的产品内容就是五到七分钟的视频,讲解五个知识点,包括配套练习。2014年初,我们拿着这些产品,找了北京八中、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等四所重点学校做测试,主要想看看这种模式和我们做的产品是不是能管用。老师看完之后觉得挺有意思,就开始把它常态化作为课前预习或者课后复习布置给学生。等于我们刚刚成立公司的时候,产品就已经走进学校了。

洋葱数学核心瞄准的是学生,当时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学校找学生。现在,很多B端的老师在后台建立班级,把学生吸引过来,我们帮老师提供了广阔的课外扩展空间,帮他把课程变得更生动。现在有十几万的老师,覆盖到全国两万所学校。

困苦与改变

虽然,我们越干越觉得这个事可以做,但是基本上从2014年开始决定量产,一直2015年10月份,洋葱数学一直处在低调且煎熬的状态。因为学科的整体设计需要时间去磨,从初中数学开始一章一章做,随做随时往上放。

大家就是抱着“这个事情一定可以成”的坚定的信念在做,虽然我们对用户的留存,对用户的整个活跃程度做了很多分析,但是毕竟没有几百万的用户大量验证。所以,那一年半基本上凭着信念在走,还是比较困苦的,但是一直到现在我们没有变过方向,因为我们始终认为把产品做好,把学习体验做好,用户一定能够开心去用。

2015年10月份,我们终于把初一、初二都做完了,正式开始投入市场,所以这是为什么2015年开始用户增长特别快。过去一年洋葱数学C端用户积累五百多万,主要依靠口碑传播。

2016年,洋葱数学的主题有两个,也是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第一,扩学科,我们现在开始复制方法论到初中物理、初中化学、高中数学等学科上。未来,希望能够覆盖到K12阶段除了英语以外的所有学科。那么如何保证团队不大规模扩张,又能快速高质量地把这些学科扩展到,是当前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二,设计商业化的变现方式,主要的方向是通过课程变现。我们通过基础知识的课程获得大量的用户,构建品牌,在基础上还有很多跟考试更直接相关的内容成为洋葱数学变现的方式。例如金牌提分的服务,通过一些重难点、考点、易错点、复习串讲,做一些背后的思路分析,通用性的方法帮助学生把题目搞懂,提升成绩。

虽然我们坚信提供好的产品,把包装、宣传到位,应该会有很多家长愿意买单,毕竟教育行业是付费非常好的行业,但变现方式确实还没有完全跑通,也是接下来主要的方向和工作重点。

碰上了风口

无论是基础内容,还是变现的方式,洋葱数学都是非常专注于做产品,这就包括了课程、视觉、讲解,以及产品设计、应用使用方式、使用场景等各方面,一旦一个方面出现问题,学生就跟着走了。所以为什么这件事情很难做,在线教育二十多年大家始终认为学生没有学进去。

2016年在线教育很火,我们在火之前很早就进来了。我觉得教育的本质就是学,关键不是在线教育,而是能有一个让学生自主学习的产品,如果做的是印刷品,那就是习题产品。

洋葱数学第一次融资200万美金,在2014年2月份,第二次是2015年2月,融资近3000万人民币,是A+轮,最近,我们完成了B轮融资。未来,洋葱数学希望持续不断的输出好的教学方式和体验,帮助全中国所有学生、老师去改善的学习体验。说的大一点,我们现在做的是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的产品,未来希望能帮助老师的教学体验变革。

对我们来讲,做洋葱数学不是一个选项,不是因为我们要创业了,选择一下教育领域哪些事可以做,而是不做这件事我觉得就没有意义了,所以甭管成不成,咱就干这个事,死磕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