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会:在华美企不希望中美之间出现贸易战

张斐斐2017-01-19 17: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1月18日,贝恩公司与中国美国商会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近四分之三受访者认为中美双边关系对本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针对外资企业的监管挑战不断增大,81%的企业表示外资企业的受欢迎程度不如从前,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72%的受访者表示,健康、积极的中美双边关系将对其业务产生重要的影响;但高达83%的受访者认为,2017年两国关系将维持现有水平甚至出现恶化。面对已然到来的2017年,诸多商会会员公司最为担忧的问题就是,中美双边关系将对自身业务发展产生何种影响。

针对美国川普政府在上台前即大肆营造贸易战的紧比重气氛,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表示:“中美之间出现贸易战不会让任何一方受益。全球化并不仅仅是指出口以及收购境外资产,还应保证中国的工人、私有企业、农民以及消费者从充满活力且公开透明的商品和服务市场中受益。目前,中美两国均处于政治转型中,我们希望这次报告的结果能够激发对中国未来的正面讨论。”

蔡瑞德向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透露说,中美商会将在2月初,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即派出代表团对美国国会及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敲门”会议,以确保新一届政府充分了解商会的立场。而以往,中美商会此类游说活动通常在每年4月下旬或5月。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美国商会就中国商务环境情况向其会员公司进行调查的第19年。调查方共向849家会员公司发出了问卷,有462家进行了反馈。此类调查报告,通常都传递出在华美企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担忧”,并大声疾呼“改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这份报告时表示,不知道这份报告出台时机有何考虑,信息是不是准确和全面。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16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了52.6%。“这说明中国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仍然是富有吸引力的。”华说。

中国国务院于1月18日也印发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目的就是要大力创造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唐麦(Michael Thorneman)表示:“很明显,美国公司已经深刻认识到中美关系以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投资环境停滞甚至倾向于变得更困难的情况下,受访公司的运营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增长放缓、成本上升、人才争夺剧烈, 而仍有待明晰的监管条例及双边关系的不稳定性更加剧了这一难度。”

据调查 ,58%的受访企业预计,2017年的收入将逊于2016年。逾50%的受访企业表示,降低成本已成为企业优先解决的问题之一。调查显示,今年将中国列入全球前三投资目的地的会员公司比例降至56%,而在2012年,这一数字曾高达78%。同时,会员公司的投资和招聘计划也清晰体现了这一变化趋势:约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表示,他们在2017年不会在中国加大投资力度;同时,39%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的投资预算涨幅将低于10%。

目前,外资和中国企业已感受到经济增速放缓所产生的影响;与此同时,本年度调查报告显示,考虑到严苛的监管以及其他政策相关挑战,越来越多的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公司开始重新考量他们的投资选择。目前仍在中国进行经营的受访会员企业中,绝大多数的企业表示中国目前的环境不利于投资;81%的企业表示外资企业的受欢迎程度不如从前;60%以上企业认为中国政府在未来三年内不会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

尽管存在上述诸多挑战,外资企业仍竭力寻求有效途径,调整并适应中国这一仍具重要价值的市场,力求获得增长。同时,通过加大在中国的创新投入以及在核心市场和消费群体之外扩展业务,从而实现未来的成功。2017年,超过90%的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表示,创新将是他们实现成功的首要因素。但与此同时,会员企业也提及了创新的实现仍受众多羁绊,例如知识产权保护的不确定性、人才招聘难度以及对于数据安全问题的担忧等。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石教立(Stephen Shih)表示:“通过本报告的研究不难发现,许多外国企业不得不重新思考他们的战略以应对商务环境中的挑战。中国仍是大多数跨国公司的重要市场,但我们也看到外国企业的优先侧重点正发生着重大变化。2017年,在华的创新和运营效率将会成为他们的首要议程,更多的公司也将重新评估中国在其全球市场布局中的定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