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最后的博弈:年终奖怎么发、发什么是门高深的艺术

李凯祥2017-01-19 18: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凯祥  “今年有‘年终’,没有‘奖’!”埋头苦干一整年的苑红,年底刚接到上级通知。“财务解释,10月份发的项目绩效奖金就相当于年终奖。”虽然心理不服,不过苑红也拿公司没办法。入职时,这家影视制作的民企关于薪资和年终奖,劳动合同上没有具体规定,只能吃哑巴亏。

2016年,有苑红类似经历的人不少。江湖传闻,舍不得发“年终奖”的老板都爱灌鸡汤!“诸葛亮从来不问刘备,为什么我们的箭那么少?关羽从来不问刘备,为什么我们的士兵那么少?于是——有了草船借箭、有了过五关斩六将……赵子龙接到进攻军令时手上只有20个兵……收获成果时已攻下了十座城池、多了2万兵、增了三千匹马,军令只是写着:攻下城池!——若万事俱备,你的价值何在。”

当然也有大方任性的老板,董小姐霸气宣布格力员工人均年终奖1万以上还附赠手机,腾讯微信支付团队5000万奖金打底……难怪有人抱怨: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抱着一台“苹果”,我提着一箱苹果……

企业年终奖真的可以看老板心情,任性拍板决定么?年终奖发不发、怎么发,背后的门道不少,真相没那么简单。

年终奖多少与这些息息相关

在外企从事猎头工作的张丹今年就领到了沉甸甸的年终“红包”。“公司规定,年终奖根据公司运营状况和个人业绩,按季度发放。多的时候一季度能领10万多元,全年算下来不少了。”

“作为国企,单位对年终奖的发放有明文规定,每年的标准也基本相同,即工作绩效加安全生产奖,去年拿了6.6万元。” 一家国企行政岗位任职的袁晓梅说,“工作了几年,基本上都是这个数。”

相较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企,外企、国企年终奖的发放随意性较小,更为规范。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国企的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水平最高,其次是外商独资企业,在民企就职的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水平最低。

123321.jpg

国企的奖金一般与绩效和岗位级别挂钩,相对比较固定;上市公司薪酬制度完善,奖金发放与经营状况密切相关,效益好的时候,年终奖自然高。一些中小民营企业或创业公司的奖金发放随意性较强,甚至由老板个人意愿决定。

不同行业之间年终奖的差异也较大。金融业白领平均年终奖以17241元居榜首,房地产/工建筑业白领平均年终奖是16839元,位居第二。

不过,相比往年的诱人年终奖,金融业的2016年也是悲伤的一年。有平安银行支行员工吐槽,其年终奖仅有1.5元(小编没写错就是1.5元!)。不只是平安银行,2016年多家银行员工的收入都出现了下滑。西南地区某农商行基层员工表示,2015年尚能拿到一万元年终奖,而2016年已经确定取消了年终奖。

年终奖是工资的一部分,具体发放不仅与薪酬制度有关还和工作年限有直接关系。根据蚂蚁金服的一项数据调研显示:60后超过30%的人已经发过年终奖,超过20%的人无望年终奖;70后的人将近40%的人已经发过年终奖了,超过20%的人认为不会发;80后的人超过30%的人已经发了,30%的人不会发年终奖;90后不到30%的人已经发了年终奖,超过40%的人不会发年终奖。可见入职时间越长,发年终奖的可能性越高。

抽奖、期权、实物……别被这些“年终奖”忽悠了

余盛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他的年终奖是2万股期权。老板解释,等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后,期权就能变现了。但在余盛眼里,期权只是“看上去很美”。“虽说公司制定了三年上市的计划,但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能活多久还是个问题。”

年终奖有发期权的也有靠脸拼运气的。在一家咨询公司上班的马娇说,“我们公司的年终奖是名副其实地‘抢红包’。年终奖以年会抽奖的方式发放,奖品是各种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我是业务骨干,没少给公司挣钱,可只抽到个不太实用的运动手环,平时干活不怎么卖力的人,反而抽到了大奖,这太不公平了!”

再来看看上述《报告》里关于奇葩年终奖调查的结果~(我先盯着充气娃娃笑一会,单身狗福利啊!)

123321123

抽奖、期权、实物……年终奖的发放可以如此任性?

在劳动部发布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内容中明确显示,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由于年终奖是奖金的一类,属于工资性质的劳动报酬,因此年终奖的发放不能以实物抵发。

签订劳动合同时,要注意年终奖条款的设置,如果合同中约定了年终奖的发放形式或者在企业的规章制度里有年终奖的规定,那么年终奖的发放就不能完全由企业说了算,要依据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企业规章制度的规定来。一旦发生争议,可以申请劳动仲裁。

年终奖不是预支款,离职也能拿

北京某银行的职员小迪去年年底跳槽到另一家金融机构,“我在原单位独挑一摊,这一年很辛苦,可十来万元的年终奖一分钱都没给我。”

事实上,年终奖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奖励,而不是对来年工作表现的“预付款”,如果合同有明确规定,即便员工离职也应该获得年终奖。即便没有事先约定,公司在员工离职后制定了年终奖发放政策,离职员工也可与公司协商。

在劳动仲裁与诉讼实践中,检方处理这种情况,会遵循“对员工不利,规定无效”的原则,公司把离职员工排除在年终奖发放范围之外,损害员工利益,规定对员工无效。

年终奖不仅是劳动报酬,更承载着企业对员工的尊重。哪怕员工只工作过一天,也具备领取年终奖的资格。

在员工越来越看重年终奖的今天,企业想要留住员工最简单暴力的方式就是大方的拿出年终奖与员工分享。但是年终奖发多少,怎么发,发什么是个高深的艺术。企业发的好,员工工作打鸡血,发不好,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平静的手机推送来银行年终奖提示短信的背后,年终奖博弈风起云涌。

(根据人民日报、法制晚报、每经、智联招聘报告整理)

年终奖小贴士(延伸阅读)

•年终奖延期、分期发放是否违法?

根据《劳动法》规定,年终奖是工资的一部分,属于劳动报酬的范围。如果在劳动合同或规章制度中规定年终发放年终奖,推迟年终奖的发放,无异于欠薪。企业对于如何发放年终奖有自主权,分期发放并不违法。

•年终奖何时发?

每个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发放。一般企业的年终奖是跟随一月的工资发放,也有企业会把年终奖作为员工的春节过节费,在春节放假前发放,还有企业为了防止员工年后跳槽,把年终奖拖到3~4月份后再发。

•13薪可以当作年终奖吗?

很多企业,特别是外企喜欢采用13薪或14薪的方式来奖励职工,即按员工平时月收入的数额在年底加发一个月至数个月的工资。而13薪与年终奖有所区别。它不是奖金,和月薪性质相同,属于固定发放,发放数额、方式、时间都是确定的。而且13薪作为月工资计算个税,年终奖个税则需要平摊12个月后再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