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糖业市场或将迎来拐点

种昂2017-01-19 19:32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在经历了2016年底的疯狂牛市后,进入2017年,国内食用糖市场将迎来牛熊转折的关键一年。

2016年10月至12月,国际糖价持续下行,但国内糖价持续上涨,创下本轮牛市的新高。原因有二。其一,由于当时正处于榨季交替窗口,总体供给小于需求。其二,在贸易政策预期下,市场预计中国食糖进口量将会持续下降,支撑国内糖价。

自2016年12月起,国际糖价日渐反弹,但国内正值生产高峰期,食用糖供给充足,所以这种反弹并没有带动国内糖价的上涨。预计2017年3月后,国内糖厂陆续收榨,国产糖集中供给期结束,定价权逐渐由国内市场转移至国际市场,届时内外糖价的相关性或将得以修复。

从2016年12月全国产销进度表可以看到,累计至12月底,全国产糖量229.66万吨,产销数据略微超出前期的预估。12月下旬,第二批国储糖投放后,加速了糖价回落。本榨季的产销缺口约为500万吨,而这个缺口将由进口、国储以及走私补充。进口量、抛储量、走私量这三个变量将决定本轮牛市运行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第一季度及之后,国内糖价除受进口量、抛储量、走私量三个变量及国家政策等共同影响外,玉米绵白糖的研发上市,成为了影响糖市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或引发糖业新的革命。

在国内糖行业市场发展的进程中,与以白砂糖、红糖、冰糖为代表的传统蔗糖发展相似,以玉米为原料的玉米绵白糖这种新型健康糖源自研发成功上市后,即受到市场普遍关注。

2017年1月16日,在中国糖都——西王集团举行了以“携手共赢 共谱蓝图”为主题的西王玉米绵白糖推介会。

传统的制糖业是利用甘蔗或甜菜等农作物为原料。甘蔗糖的主产区集中在南方的广西、云南、广东湛江等地,甜菜糖主产区主要集中在北方的新疆、黑龙江、内蒙等地,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蔗糖集中压榨、集中上市的时间。

而西王玉米绵白糖以结晶果糖为主,以葡萄糖为辅,经过特殊工艺研制而成,是由玉米精深加工而成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其生产过程完全不受榨季的制约,甜度是蔗糖的1.2倍到1.8倍,主要原料结晶果糖集合了西王集团多年的研发成果,打破了国际上少数国家对果糖生产的垄断,具有甜度高、热量低以及不易致龋齿等优点,特别是血糖生成指数低,是一种新型健康糖源。

业内人士表示,受气候影响,本榨季印度和泰国地区减产依然持续,全球食用糖依然面临供需紧张局面,尽管受国内国储糖投放以及其他因素影响,但是国内供需缺口预计仍然在200万吨以上,因此国内糖价或继续走强。

作为一种新型健康糖源,西王玉米绵白糖目前在多个食品行业和药品应用领域都已成熟,在提升加工食品色泽、口感等品质方面效果明显,在很多产品的制作中,已经完全替代了普通蔗糖的使用,成为蔗糖的健康升级产品。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