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共识与发展” 互联网智库2017新春茶聚在京召开

2017-01-19 20:10

1月17日下午,“网络空间·共识与发展”互联网智库2017新春茶聚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办,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承办。论坛以“网络空间·共识与发展”为主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参加此次茶聚的还有80余位专家学者与业界精英。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互联网的本质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2016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视频讲话中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注彼此利益,谋求共同治理,为网络空间治理构筑了新的制度框架。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致辞

马利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互联网基金会在2017年将围绕网络空间发展与共识,联结社会各界力量,联结两岸三地乃至全球网民的力量,共同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成为温暖的港湾和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家园。

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兰围绕互联网新媒体发展趋势发表了精彩演讲。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发布了《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新年报告与展望》,重点介绍了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在2016年一年里的建设情况和研究成果。中国社科院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与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方兴东则分别主持了以“DT时代新媒体发展趋势”“互联网经济与新媒体投资”“互联网智库与全球新格局”为主题的巅峰对话,参会嘉宾从宏观与微观层面分享互联网发展的前沿理念与新思路,共同探讨网络空间发展新格局。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致辞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致辞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致辞

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在此次新春茶聚上还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清华大学新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兰、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方兴东、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5位专家颁发智库研究员聘任证书。同时,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人民在线与联想集团、武汉大学、盘古智库、美团点评网4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创造我国互联网智库和企业在大数据开发领域最大的合作。在本次活动的特别环节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朱明刚向在座来宾汇报了新年网络公益项目春蕾午餐计划。

人民网新媒体智库聘任顾问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2016年,媒体融合成为媒体行业发展自觉,“互联网+”成为媒体深化融合新引擎,媒体融合步入了深度融合发展期。全球媒体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媒体融合助推我国提升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网络空间·共识与发展”互联网智库2017新春茶聚作为人民网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互联网业界学界搭建交流共享平台,促进网络空间的共识达成与发展,携手推动中国互联网事业和网络空间发展迈入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