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进化3.0:深圳交委与滴滴共同打造“智慧交通”

2017-01-20 10:52

1月19日消息,今天,深圳交委、深圳巴士集团与滴滴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圳交委和滴滴将通过搭建全市开放性的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并依托巴士集团的专业优势,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优化深圳市民出行体验,共同打造智慧交通产业发展生态圈。

配图1

这一合作不但标志着中国城市进化3.0的到来,也意味着国内首个城市“一站式出行平台”即将浮出水面。城市进化1.0是城市交通等领域初步信息化,比如,有了摄像头、信号灯等数据采集;城市进化2.0则是将城市内部的交通数据打通,比如,将摄像头、信号灯等数据打通后进行综合运用;而深圳交委与滴滴出行本次合作的城市进化3.0,则是打通了当地政府与移动出行平台之间的大数据,并且利用全球领先的高科技算法,将双方交通领域的大数据,转化为能够直接方便用户出行的互联网应用,打造智慧交通出行。

国内首个城市“一站式出行平台”呼之欲出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深圳交委与滴滴出行将共同推动建设开放性的全市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共享数据资源,服务政府行业管理和深圳百姓出行。这意味着,深圳包括公交巴士、地铁、出租车、自行车、道路设施等在内的交通数据,将与滴滴出行深圳区域的移动出行数据打通,形成全球领先的政企合作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

该平台具备两大优势:最真实、准确、完善的大数据,这是“互联网+交通”的基础,以及滴滴在移动交通领域领先的数据算法、技术实力和丰富经验。依托于该大数据平台,在深圳交委的指导下,滴滴出行将利用国际顶级的交通领域大数据算法,在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调度、路径规划、交易引擎等人工智能技术,最终为深圳市民搭建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滴滴方面介绍,该“一站式出行平台”将能为深圳市民提供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也就是未来在一个页面当中,用户能看到从A点到B点的所有出行组合解决方案,其中,会有最省时、最省钱等推荐方案。比如,最省钱的方案为,从A点先坐快车,然后搭乘地铁,最后换乘巴士抵达B点。

业内人士分析,深圳交委与滴滴出行打通大数据平台,有两大意义:第一,体现出深圳交通管理部门对于网约车平台的开明态度,以及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开放心态;第二,深圳用户能够直接使用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其换乘引擎的综合性、先进性,超越了绝大部分的互联网交通产品应用,体现出滴滴在交通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经验积累。

共同打造智慧交通产业生态圈

配图2

深圳交委还将在制定智慧交通行业标准体系中加强合作,形成一批国际国内领先,并且对深圳智慧交通建设具有指导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标准规范。深圳交委亦将与滴滴出行一起,致力于共同推动智慧交通产业生态圈发展。

举例来说,通过双方合作,滴滴可以利用智能调度优势帮助治理城市交通、进而改善深圳的交通拥堵问题,从空间维度上,为市民规划不同的行驶道路,让每个路网的车流量均衡,滴滴也会通过运营手段从时间维度上“削峰填谷”。

更深层次而言,双方希望可以为深圳的城市路网优化提供决策依据。比如,四个车道,左转弯应该一个还是两个,滴滴都可以给出精准建议。滴滴也将对深圳的新建路网做规划建议,比如,应该在哪里建路,或者要不要建一座桥等。

共同推出新一代“智慧公交”

配图3

同时,深圳巴士集团与滴滴出行将组建合资公司,向用户提供公交信息实时查询服务,开展数据中心及智能调度管理平台业务、城市定制公交服务等业务,为市民打造新一代的智慧公交。

这次合作是滴滴第一次和国内领军的公交企业深度合作,双方将利用彼此的互补资源优势,为城市出行者提供智慧公交出行服务。行业人士认为,互联网时代,传统的“摸黑调度”已经不适应人们的需求,智慧公交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新一代的智慧公交将帮助公交运营管理实现智能化,提高公交运营管理效率,以科技手段服务乘客便利出行。

本次合作,首先将解决市民“等车难”的问题,提升公交出行的确定性预期。结合滴滴的大数据、算法优势和深圳巴士集团的优质信息化水平,将在深圳打造国内最极致的实时公交查询体验,目标是车次100%覆盖,预计达到时间误差在一分钟以内。

其次,未来双方会基于用户查询数据、出行需求,为公交线网优化提供数据分析支持和建议。让公交线网规划有数据可参考,市民需求得以充分表达和采纳。

另外,双方还将通过技术升级,提升公交调度的效率,使得公交运营的动态更优化。未来,滴滴将输出动态拼车、区域小巴等产品技术,和深圳巴士集团线上线下联动,为市民提供更智能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