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中企海外并购热潮之后,运营管理成新挑战

并购 频道

郑一真 01-20 11:19 听报

经济观察网 郑一真/文 2016年中企海外收购势头强劲,截至12月初,收购金额达到了史无前例的2340亿美元,相当于2015年同期的三倍。海外地产是中企青睐的并购项目,在2016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房地产跨境投资者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地产投资,也迎来从“资本收购”到“营运管理”的新阶段。

在收购英国地标建筑——伦敦三一广场10号之后,华彬集团对其进行近7年的保护性开发。在保留其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华彬集团对其进行全面改造和升级,在改造过程中,始终和当地的文化保护部门共同推进,并全部启用当地设计与施工,创造近1000个劳动就业机会。近日,英媒《泰晤士报》将伦敦四季酒店三一广场10号评选为“全英2017年最受瞩目”的酒店之一。

伦敦三一广场10号,位于英国首都伦敦最热门的金融区,是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二级保护古迹建筑,曾是伦敦港务局总部所在地,百年之间,它更是伦敦名流汇聚的中心。华彬集团对其进行改造的过程中,也充分考虑到其历史文化保护建筑的特殊属性。华彬集团在谈及过去的经验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要尊重当地文化,使用当地的人才,让经营者走在前面,管理者、投资者尽量往后退。其次,输出品牌,改变以往中国制造、贸易型输出的形象。

对类似的海外地产项目,中企投资热情颇高。根据房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11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跨境投资者;2016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的房地产跨境投资总额已超过2015年,并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过去七年,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资本并购热情散去之后,如何化解文化隔阂,成功运营海外项目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挑战。华彬集团收购温特沃斯球场后,也曾因“会员制改革”而遭到抵制。此外,万达集团于2014年初收购马德里标志性建筑“西班牙大厦”,但后来因为大选政府换届,此前签订的拆除重建协议被新政府否定,以致该项目至今还是空置物业,万达集团也决定出售此项目。王健林称,跟西方政权打交道的时候,要考虑换届因素。尽管万达买的便宜,现在可以退出去。但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非常好的前车之鉴,没有获得正式规划许可的项目要慎重。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