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新闻早班车:商务部:希捷关闭无关投资环境

内参 频道

郭晨琦 01-20 13:25 听报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1.20)

宏观

【周其仁:新的问题是体制成本降后又升】经济学家周其仁日前表示,中国的成本优势不完全是原来的劳动力便宜,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实际上就是把我们原来奇高无比的制度成本曲线大幅度降下来。但现在经济起来之后税收会涨。还有体制性问题没有解决,中国并没有达到税收一定要法定,现在很多税收是行政部门直接定的,不经过人大的审核,很容易一下子收过头了,税收是法定的力量。(经济观察网)

【外汇局否认“采取强制结汇”传言】针对外汇局必要时可能采取强制结汇的传言,外管局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没有得到这方面的信息。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是十分充裕的,未来仍将围绕合理区间上下波动。据悉,近期有市场传言称,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带来了跨境资本流出的压力加大,对此,外汇局形成了一系列的预案,其中包括了必要时将采取强制结汇。(一财网)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势创历史最高】本周迄今央行已在公开市场通过逆回购累计净投放10350亿元,势将创下史上最大单周净投放。此前历史最大单周净投放纪录是2016年1月29日当周的6900亿元。(界面)

【中国首次明确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环境保护部日前表示,中国首次发布《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办法提出,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造成土壤污染的单位或个人应当承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行终身责任制。(新华社)

【美国就酒类贸易向WTO投诉加拿大】奥巴马政府周三向世贸组织提起投诉,指控加拿大对来自美国的酒类实施的贸易规定损害公平竞争。在两国发生贸易纠纷之际,加拿大政府官员正对经济前景越发感到担忧,因为不确定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以及他对贸易政策的最终更改可能会给增长带来哪些影响。(新浪美股)

资本市场

【证监会副主席:IPO排队不应该这么长】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7年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尽管去年IPO数量创新高、再融资体量很大,但仍有600多家公司在排队等候上市。这也说明中国自身的改革还不到位,如果改革够好的话,IPO排队不应该这么长,中国证监会还面临很多任务。”(经济观察网)

【港交所李小加:计划上半年推出中国国债期货】港交所李小加表示,香港上市改革咨询提交内容仍在审议当中;将在2017年就第三板作出决定;正探讨场外交易模式的“债券通”,冀年内公布细节;计划今年推出以美元及CNH计价的可交收黄金期货合约;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华尔街日报)

【新疆企业IPO可“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新疆企业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可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自治区金融办表示,所谓“即报即审”政策,就是在不降低标准的条件下,给予新疆企业上市、发行、挂牌优先支持。(新疆经济报)

产业

【深圳:商品房均价不得明显高于周边在售项目】深圳市规土委起草了《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预、现售价格管理操作细则》,拟申请预售项目属首次申请预售的,其户型申报均价不得明显高于周边同类同户型在售项目的销售均价,周边无同类在售项目参考的,可参照周边同类二手房价格;拟申请预售项目属分期开发再次申请预售的,其户型申报均价不得高于本项目前一期实际销售价格。(广州日报)

【美国终裁中国产碳钢等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美国商务部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碳钢与合金钢定尺板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根据当天发表的声明,中国厂商的产品倾销幅度为68.27%、补贴幅度为251%。基于倾销幅度和补贴幅度的终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中国证券网)

公司

【中兴通讯跨界布局新能源汽车 目标千亿产值】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海洲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已全面布局动力电池、无线充电、车联网、汽车电子、新能源客车和智慧交通等新能源汽车业务。新能源汽车被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赋予了“再造一个中兴”的使命,可以创造千亿产值。(21世纪经济报道)

【商务部:希捷关闭与中国投资环境无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1月19日称,希捷苏州公司的关闭是正常商业运营决定,与中国投资环境无关。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吸收外资“20条”措施证明,中国未来对外资准入的限制将会进一步减少,中国的营商化境将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中国新闻网)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