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主义! 2017年驱动市场的最强大力量

邱璐2017-01-20 14:13

经济观察网 邱璐/文 昨天,耶伦再一次出面拽了一把摇摇欲坠的美元。

美元指数在美国选举后上涨了6%,但进入2017年开始下跌,美元从103.80高点一路下滑,最低跌至100.25,就在100关口面临威胁的时候,耶伦出面维稳美元。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旧金山Commonwealth Club表示,美国经济接近美联储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美联储的合理做法是逐步退出超级宽松政策,下一次加息时点取决于接下来几个月经济将如何发展。

美联储 耶伦

她和绝大多数同事们在上月会议上都预计2019年底前,美国每年都有几次加息。去年12月,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升至0.5~0.75%,为一年来首次加息。从官员们对利率预测的散点图来看,他们预计今年会加息三次,到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会增加至2.9%。

耶伦讲话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涨幅均扩大。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幅扩大,触及2.4%。

“但现在是停止听耶伦发言,而开始看特朗普的推文的时候了。”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Bridgewater创始人Ray Dalio表示。

对冲基金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美国一直在实施公开支持美元走强的政策。然而这一现状,将在明天凌晨被改变——北京时间1月21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式入驻白宫,随他一起入驻的,还有他浓郁的贸易保护思想以及鹰派顾问团。

特朗普认为,美元已经“过于强势”,他还拿中国的货币做了比较。他对媒体称:“我们的公司现在无法与中国竞争,因为我们的货币太强势了。它谋杀了我们的经济。人民币的汇率已经像一块石头一样自由落体了,而最近中国支持其货币的行动只是出于不想让我们生气。”

特朗普

美元走强会使得出口至国外的美国商品更加昂贵,削弱出口,这与特朗普建立一个更强大的美国制造业基础是不一致的。同时美元走强还会导致美元债务成本增加,需要美国偿还更多的钱。特朗普政府不会想要一个强势的美元。

“从定义上看,国家主义和保护主义就是民粹主义。”Dalio周三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一次小组会议上大声地说:“民粹主义让我感到害怕!”

在Dalio看来,民粹主义是市场参与者应该注意的第一大经济问题,比中央银行更重要。在2017年,驱动市场的最强大的力量将是民粹主义。

无独有偶,经济学家、奥巴马前任顾问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也对于这种民粹主义感到担忧。“当特朗普对药品公司作出特别的评论,这些股票的价值突破了450亿美元,我不知道这对商业信心有什么好处。”他说。

其实,不仅在美国,包括欧洲乃至全球,都面临着民粹主义大行其道的风险。几年来,欧洲接连遭受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与难民危机三重打击,经济衰退和社会矛盾叠加,欧洲人不仅面临经济困境,还面临身份和文化认同的矛盾,欧盟内部也分歧严重。

在2012年5月的希腊选举中,支持退出欧元区、反对救助计划的激进左翼联盟一举成为第二大党。2015年9月的选举中,激进左翼联盟获得35.5%的选票,与盟友独立希腊人党合计获得300个议席中的155个,继续执政希腊。与假定希腊不退出欧元区的预期结果相比,希腊若退出欧元区,该国产出会在2012年至2014年萎缩4%,同期欧元区其他国家总产出会萎缩2%。不过,非欧元区国家的货币将会升值,从而让这些国家的经济也受到负面影响。

2016年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最终以52%对48%的结局决定了英国脱离欧盟的命运。这次公投结果也被称为是反建制、反精英、反知识分子的胜利。同年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升1.0%,涨幅高于8月的0.6%,为2014年11月以来最高位。而金融数据公司Markit发布的调查显示,对通胀上升的担忧已经开始打击英国消费者信心,衡量预期生活成本的指数升至为2014年12月以来最高。到10月底,英镑汇率已经跌去约两成。期间,英镑汇率曾一度发生闪电崩盘并触及31年来最低位。

同年12月,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的是否改革现有议会两院制的公投遭遇惨败,欧元兑美元汇率暴跌。在大多数投票点算之后,反对修宪阵营的得票为60%。反对派阵营投票得到民粹党的支持。反移民的反对党“北方联盟”领袖人马特奥•萨尔维尼称,此次公投是“人民反对世界四分之三强国的胜利”。

从欧洲到美洲再到亚洲,民粹主义正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并通过政治对经济活动产生干预。全球化、自由贸易、境外生产、市场主导政策、超国家政权、甚至是技术革新等等促进国际商业活动的因素,都在民粹主义反对之列。受此影响,全球经济或陷入新一轮滞涨,而在首先面对伤害的,将是WTO中的新兴经济体。2017年,中国的经济会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欢迎关注“经济观察网(微信号:eeojjgcw)”微信公众号,用国际化视角发现新闻事件中的商业价值。

640.webp (2)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