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证监会主席调研中金所 不排除股指期货松绑

监管 频道

郑一真 01-20 14:37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12月2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方星海来到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调研。市场人士预期,刘主席此次造访或与股指期货相关。对此,接近中金所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刘士余主席赴中金所调研是听取一段时间以来交易所的工作情况,不排除为了股指期货(松绑而来)。 

监管层近日对期货市场颇为关注,也重燃市场对于解冻股指期货的希望。有传言称监管层表示“股指期货将择机松绑,本周末刘士余、万主席将赴中金所调研时机问题”,不过,证监会、中金所均未证实此消息。对于松绑时机是否确定,上述接近中金所人士表示,去年底来已有多次传闻,目前尚不清楚,交易所一直为市场恢复正常秩序在努力。 

股指期货被限制一年有余,在一天10手交易、40%保证金的严苛限制下,期指交易流动性几近枯竭。中金所的股指2014年11月-2015年9月每天的成交量在100万手左右,高峰期在200万手。现在每天的成交量在1万手。与此相对应的是,广州某期货公司营业部告诉记者,过去期指占其收入的70%,现在只有5%。 

在期指被冰封的这一年中,坊间多次传出解冻股指期货的消息。去年底,救市效果显现、股市回暖之际,就有传言称期指交易限制将解禁;今年两会期间,股民建言恢复期指正常交易规则获得很高的呼声;今年6月,有媒体爆料中金所正研究制定放开股指期货限制的具体方案,但很快中金所就此消息进行辟谣。

一名接近中金所的知情人士看来,呼吁为股指期货松绑的声音一直都有,据其了解,在投资者相关的会议上,几乎都能听不少私募、公募、证券公司希望松绑的声音。在他看来,近期应该是传言,现在的时机也不见得比两会之后更好,但是从建设市场、完善市场的角度来说,早恢复比晚恢复要好。

为了更好地发挥股指期货的功能,监管层放开股指期货限制势在必行。广发期货股指研究组认为,目前股指期货流动性不足严重影响了其功能的发挥。从日本股指期货的发展来看,1990年日本也曾对日经股指期货进行了严格的管制,并且直到1994年才逐渐松绑,松绑的过程依次为:下调保证金水平、降低手续费水平、取消交易税、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延长交易时间等。我们预计国内股指期货也将采取渐次松绑的形式。 

不会一次性全部放开期指限制已经成为市场共识,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目前业内预期期指交易手数从10手放宽到50手至100手,保证金逐步下调,从40%降到30%至20%。 

未来,松绑应该会使一系列配套的举措,对交易手数、保证金、手续费进行相应调整。上述接近中金所的相关人士看来,松绑的幅度起码应该到一个能够满足大部分机构投资者者的幅度,从10手到20手或者50手,难以解决根本问题。“放到100手会更好一些,现在有人建议放到50手,但是在我和机构的交流中发现,50手对于流动性的改善效果并不明显。保证金尽快恢复到原来8%的水平,保证金是交易所经过大量设计定下来的,太高了没必要,增加机构成本,做好风险管理就可以了。”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