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晒票圈的投资经理,你的年终奖已缩水

创投 频道

宋笛 01-20 16:18 听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赛富投资基金投资经理杨奇已经在3W咖啡店坐了十分钟了,他对面的那位创业者还在连串地抛出概念和数据,但杨奇已经拿定主意了,唯一犹豫的是该如何委婉地拒绝这位创业者,他曾见过一位创业者在被拒绝后,梨花带雨地哭了半个小时。

“这个项目的金额我可能还要和合伙人商量一下。”杨奇下定决心,抓住对方短暂的停顿,立即抛出了这句话。这句话一般情况都可以成功结束一次不太成功的会面。如果时间宽裕,他会尝试和创业人再沟通半个小时,给创业者提出一些意见,希望创业者与下一个投资人的见面能够更顺利一些。

杨奇是2015年8月进入到投资圈的,在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高晓虎看来,与杨奇同期进入这个行业的新人其实有点“不幸运”。高晓虎负责创新工场文娱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经历了投资圈从冷清到火热的轮回,他知道在今年这个被冠名为“资本寒冬”或者“理性回归”的年份,进入这个行业的新人挫败感该有多强——投资总监和合伙人会打足了精神挑剔着新人上报的每一个项目。

受到机构谨慎投资态度的影响,天使投资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经理的年终奖在下降,依据考核体系的不同,一个投资经理年终奖可能会出现10%-30%幅度的下降。一位杭州的投资经理去年完成了4个项目的投资,拿到了37万左右的年终奖,但今年截止目前却只完成了两个,年终奖可能会降低到30万左右。

30万的年终奖在天使投资是一个不错的收入,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到私募股权投资,不同机构的奖金数额也有差别,总体上天使投资机构的年终奖数量相比较低,大约在10-30万范围内。而私募股权投资投资经理的年终奖会往往会超过100万。

受到上一年二级市场波动的影响,2016年创业圈的投资数量大幅减少,IT桔子统计的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7月,创投领域投融资事件数量是2015年的35%、2014年的58%。

项目考验着合伙人的耐心,好的项目变得更为抢手。第二天就要见面敲定金额的创业者,可能在头天的夜里突然投奔了另一家机构,原因在于那家机构提供了更好的条件。这种分化在机构中也逐渐产生,一些机构给员工放了一个长长的假期,一些机构已经超额募集到了2017年的基金,后者希望在2017年上半年拿下一些阵地。

杨奇也寄望于此,他判断2017年上半年创投圈会进一步进入买方市场即投资者市场,“哄抬市价”的机构可能会退出,创业人对融资金额的期待可能会更低。如果这样,或许他就能用一个更为合理的价格,独立挖掘到自己投资经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项目。

美元基金投资经理的假期

进入创投行业三年的宏光(化名)在2014年拿到了入行以来的最高年终奖,不到50万。从2015年开始,他的年终奖就下降到了30万上下,2016年也是如此。在他看来,投资经理的年终奖有波动是很正常的事情。

2016年,这种波动在一些机构的年终奖中较为普遍的存在,一位投资机构合伙人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按照目前他所了解的情况,今年一些机构的年终奖确实下调了,“这很容易理解,项目投得少了,奖金肯定也会受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他说。

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经理的年终奖有一个复杂的计算过程,在一些机构的年终奖构成中,对投资经理投资数量和金额的考核占了较大比重,也有一些规模较大的机构更侧重于日常工作的考核 ,他们的年终奖金额通常是是2-6个月工资的总数。

对于前者来说,2016年可能受到的影响就会较大。一位投资经理2016的年终奖估算在30万左右,下降接近30%。在他所在的机构内部,这也是一个幅度较大的下降,原因在于他主投的金融领域在2015-2016年较多受到政策的影响,投资的项目数量减少了一半左右。同时,整个机构的投资分配比例也出现了改变,2015年这家机构以天使轮投资为主,2016年天使轮和A轮的数量接近1:1,这意味着虽然数量上有下降,但是单个项目的金额反而提升了。“越往后,风险越小。”这位投资经理表示。

杨奇的年终奖可能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进入这个行业一年半的时间中,他尚未独立挖掘到新的项目,和他同时入职的三名员工情况也如此。但是赛富投资基金对于杨奇这样新入职的员工,投资数量的考核只占比10%左右。他大部分时间都在配合合伙人进行项目执行、投后管理以及基金募集的工作,最多的时候,他要负责14家创业企业的投后管理。

并不是每一个投资经理在2016年都会像杨奇这么忙碌。高晓虎在今年七八月见过不少自己同行在朋友圈晒旅行照片,贝加尔湖或者南非。他的同行朋友大多数都是美元基金的投资总监、VP、经理,按照往年的惯例,七八月是美元基金最繁忙的季节,放假是罕见的。宏光也见过一些机构在今年给投资经理放了超过20天的假期。

猫鼠游戏

杨奇在2016年的投后管理工作中获得了一种对投资的“敬畏感”,他看了不少以往项目的投资报告,这些报告在投资决策时点对于投资收益往往有着较好的预估,但时间证明,这种预估可能会过于乐观,项目总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遇到新的问题。“这是一个中位数是负数的行业,能最终称得上成功的项目并不多。”杨奇这样描述他所在的创业投资行业。

创业者、FA(财务顾问,他们会向投资者推荐项目,并在完成投资后获得报酬)、投资经理、合伙人之间的“猫鼠游戏”构成了投资圈一些有趣的场景。

不少投资经理在2016年成为了创业者,面对这样的创业者时,天成资本合伙人陈超阳会格外小心,他尽量不依靠这类创业者的BP(商业计划书)来做决定——这类创业人拥有投资圈的工作经验,他们太了解什么样的BP能够打动投资人。对待这样的创业者,陈超阳的判断标准很简单:这些创业者此前工作过的机构有没有投资这个项目。“如果连他以前工作过的机构都不投资,我们为什么要投资呢?”陈超阳表示。

陈超阳在2015年也是一家机构的投资经理,2016年完成了向合伙人的转变。“投资机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合伙人,一种是其他人。”这句话在创投圈被广泛引用,用来表示合伙人的重要性,一般情况下,合伙人拥有决定权,而投资经理甚至投资总监只有推荐项目的权力。

在2016年,合伙人谨慎的态度让投资经理的工作更为艰巨,一位投资经理曾连续上交20多个项目全部被否。在陈超阳看来,越是这个时候,投资经理和合伙人的沟通就越重要,只有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投资经理才能够知道机构的标准和要求到底是什么。

这些标准在2016年变得格外严格,比如机构会更看重项目的盈利能力,原因在于下一轮投资需要等待的时间在2016年被拉长了许多,他们希望投资的项目能够这个漫长的空白中能够存活下去。“2015年是击鼓传花,2016年是自己种地。”陈超阳说道。

五分钟的BP

王念卿坐在电脑前滑动着鼠标,屏幕上的BP被下拉、下拉再下拉,在集结号资本工作近一年的王念卿已经学会了略过BP中千篇一律的行业分析部分,并直达重点——创始人团队和竞品分析。五分钟后,一份平庸的商业计划书被王念卿扔进了机构的数据库。

王念卿一天最多能看十几份这样的BP,这个工作占据了投资经理日常工作很大一部分。高晓虎在2016年已经看了上千份BP,这一数量比2015年已经减少了四分之一,同时他投资项目的数量也减少了三分之一。

这些BP中有一些充满戏剧色彩,杨奇曾经收到过一份自称能估值100亿的水电项目计划书,创始人希望能够从机构获得10亿元的投资。高晓虎也见过一些“伪串联项目”,这种项目往往会将一段时间内投资的风口东拉西扯地串在一起,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份机器人O2O项目的BP。

不论质量如何,在每一份BP的背后,都是一个创业者对资本的渴望。一位创业者曾经没有预约,直接跑到了陈超阳办公室的门口,希望能获得投资。最终这位创业者被前台拦了下来,只留下来自己的BP,这是创投圈司空见惯的场面 。宏光察觉到,2016年创业者对于资金到账的时间要求变得格外苛刻,一些创始人在签订合约时会强调资金要在一个月内到账,这种情况在2015年很少出现。

一些基金的资金是充沛的,好的项目因此变得格外抢手。一位投资经理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在与创业者进行投资意向面谈的前一个晚上,他被创业者告知已经接受了另一家投资机构的条件。这些好的项目价格会被哄抬到很高,从而让一些机构望而却步。

创新工场高晓虎 在2015-2016年他减少了早期文娱类项目的投资数量,但单个的项目金额却增加不少,这意味着他正在集中资金投资更为优质的项目。

但这样的项目在2016年并不多,至少在高晓虎看来是这样的。按照他的经验,每次在资本低潮期项目优劣分化会更加明显,有可能闯出来几个特别优质的项目,比如此前的陌陌和滴滴。但是2016年他在其所关注的泛文娱领域他还没有发现这样特别优质的项目。陈超阳在最近的三个月时间中,看了数百份BP,面谈了几十个创业者,但是让他感兴趣的项目仅有一个。

杨奇的对于2017年的判断是明年上半年创投圈会进一步进入买方市场,原因在于2011年募集的基金在2017年将会集中进入退出期,大量优质的项目被推到市场,这些项目会吸引大量的资金,导致能够进入早中期投资的资金量减少。同时,2015年募集的资金很大一部分已经消耗掉,后续资金的实缴比例较低,谨慎投资的机构将会增多。因此,2017年上半年有钱的基金可以找到更优质的标的。

而按照高晓虎的“1421”标准——这是投资节奏的一种描述,指的是投资经理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后按照经验和行业趋势,在四年间合理的投资数量的比例——他觉得其主投的文娱领域在2016年正处于最后一个“1”的状态,按照这个轮回,或许再坚持一年,就会又迎来一次高峰期。“让人惊喜的项目平均每年会有一个的,2016年没有出现,那就寄希望2017年能多出来两个吧。”高晓虎表示。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