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在即 “超级玛丽”如何在大炮和鲜花中与其共处?

刘晓林2017-01-20 16:25

经济观察网 刘晓林/文 2017年初,跨国车企的糟心事就接连不断。

当中国的海大叔(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正为奥迪觅新欢而导致家里那位“绝食”的事闹心时,海那边的特朗普又对汽车业开炮了。这次对准了汽车大国德国。警告如果德国的汽车厂商不在美国生产,而是在墨西哥生产,然后销售到美国的话,会对其征收高达35%的边境税。这话在两周前刚对丰田说过,在两个月前还跟美国自己的车企福特公司也叫嚣过……特朗普看来是准备那这一招掐住所有车企的“七寸”。

不过,这次特朗普有点失算,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埃尔(Sigmar Gabriel) 一句“要想德国人买美国车,就先把车造的更好点”生生的灭了特朗普的气焰。

更值得期待的是,美国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将正式就任美国总统,通用公司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 将参加其就职典礼,但这位“超级玛丽”在不久前公开表示通用汽车并没有因为特朗普的批评而计划将小型汽车的生产从墨西哥迁到美国。

在大炮与鲜花中,“超级玛丽”能否为汽车业“逃离”美国打通一条通道?

怼德国车无异于自我“打脸”?

当特朗普的恐吓变成德系和美系的造车技术之争时,这事儿就尴尬了。

特朗普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威胁奔驰们的。插一句,很想知道坐在他对面俯身前倾、皱着眉头认真倾听的记者是啥心情,毕竟特朗普的幕僚们刚咆哮说要清理记者队伍,夺回白宫的新闻发布权,外界都很担忧白宫的记者朋友们估计很快要丢饭碗了。

原话是这样的:这不是“双行道”。美国的一些街道上家家户户门前停的都是梅赛德斯奔驰。但你在德国能看到多少雪佛兰(美国通用汽车的产品),可能一辆也看不到,好吧,不是很多,你在德国几乎看不到我们的汽车,这就成了“单行道”,本应该是双向的。我希望是公平的,不能允许这些公司离开我们的国家,解雇员工,搬到墨西哥进行生产,然后也不缴税,再把产品卖回美国。对于有这种行为的公司,将来会征收大量的边境税。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埃尔(Sigmar Gabriel) 很快进行了回击。称特朗普的这种想法“损人不利己”。“我认为美国自己的汽车企业将很快就注意到,他们有很多供应商不是在美国境内(进行生产),美国的汽车价格会被抬高,汽车质量可能也会变差。我的建议是,(美国)应该生产更好的美国汽车,这样也许人们就会去购买了”。

不得不说,这回击干脆利落地打了特朗普个回马枪。但更多人会感觉到,这是特朗普自取其辱。

首先,我不得不吐槽一下,川普先生真的需要恶补一下关于本土汽车企业的发展现状。早在2011年,通用在欧洲市场的累计亏损就已达180亿美元。2013年,通用汽车宣布,由于在欧洲市场的持续亏损和仅1%的市场份额,通用计划将雪佛兰撤离欧洲市场,虽然业界一直有2015年撤和2017年撤两个版本,不管哪年撤,虽然没有官方宣布,但雪佛兰在欧洲基本上算是停了。要在德国找美国车,建议特朗普关注一下欧宝的出现率,起码破碎的心还能稍微得到一丝安慰。

所以,拿德国和美国要互相消费对方的汽车品牌来找公平,这无异于自己打脸。为什么德国人不买美国车,这和为什么德国车在美国卖不过日系车道理一样。不同的造车理念满足不同的需求,迎合不了当地人的需求和习惯自然没人买。

德国高速不限行,所以德国车在行驶稳定性和操控性上傲视全球,潜意识里对追求大排量、宽大舒适空间的美国车,这也是舒适感强、更注重内饰和配置,同时油耗还低的日系韩系车受到美国人青睐的主要原因。

估计特朗普也是看出来了,通过卖车给德国人来挣钱是没指望的。所以干脆直接要求德国车必须在美国造。

下一个被点名的会是韩系车吗?

既然已经撕破脸了,那就来看看都有那些国家的车在特朗普的地盘上挣了银子。

最新出炉的美国2016年新车销量数据显示,全年共销售新车1753万辆,同比增长0.3%,创下迄今为止销量最高的一年。但是!底特律的三大巨头并没有分享到这份喜悦,三家携手下滑,分别为通用-1.3%、福特-0.1%、菲亚特克莱斯勒-0.4。

三大德国汽车集团的表现同样欠佳,其中受排放作弊丑闻影响,大众集团全年在美销售59.1万辆新车,比2015年下滑2.6%。宝马集团在所有车企中的下滑幅度最大,接近10%。戴姆勒集团则仅微增0.1%。

2016年美国销量增速最快的汽车品牌是捷豹路虎和沃尔沃,分别达到了23.6%和18.1%。集团销量增速排名前三是日产、本田和现代起亚。在销量最高的十款车型上,前三名为美国本土车型,其他7款车都由日系包揽。

另一份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5年,美国本土三大车企在美国的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其中通用从495多万辆降到308万,福特则从420万辆降到261万辆,而日系和韩系则一路飙升。

尤其是韩系车现代起亚,近年来在美国颇受欢迎。2016年,现代起亚在美国的销量达到142.26万辆,超过了德国三大车企集团的总销量。所以,在特朗普喷完了日系和德系后,感觉下一个要喷韩系企业了。

不过,德国品牌中豪华车居多,因此从美国挣得的银子自然也多,这可能也是让特朗普颇为不爽的地方。以2016年为例,奔驰在美国卖了37.45万辆车,而其美国唯一的一座位于阿拉巴马州的工厂,在2015年底产能刚升级为30万辆,7.45万辆也即有20%的在美国销售的奔驰车型来自美国本土之外的工厂,这是特朗普不高兴的原因。

宝马没买特朗普的帐,在丰田和福特服软后,宝马强硬回应称,宝马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州建厂的计划没有变化,工厂将从2019年开始生产宝马3系轿车,出口“全球市场”,并非美国一家。宝马的高管 Peter Schwarzenbauer表示,该公司将坚持在墨西哥投资约10亿美元建设一个新工厂的计划,预计将创造至少1500个就业岗位。

被寄予厚望的“超级玛丽”

与宝马的针锋相对相比,底特律三巨头中的老大通用汽车的“不听话”或许更让特朗普头疼。通用公司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表示,该公司没有因为特朗普的批评而计划将小型汽车的生产从墨西哥迁到美国。

“超级玛丽”的表态显然让人耳目一新。要知道就在2016年12月底特朗普成立的一个商业委员会中,玛丽·博拉是其中的成员之一,而且玛丽·博拉将会出席特朗普的就职典礼。

但显然什么事都得有个先来后到,早在特朗普成为“网红”之前,2014年1月,玛丽·博拉以在全球汽车业百年历史中首位女CEO的“逆天”身份坐上通用的一把手,面对那个刚摆脱政府控制,并从破产重组中喘息过来的通用,玛丽·博拉向全世界宣布,将持续推进削减成本的计划,以提高通用的盈利水平。“未来三年将通过优化采购、生产等环节降低约55亿美元成本”。为此,玛丽·博拉不惜削减近九成平台来降低成本。

2015年,通用汽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创历史新高,从2014年的65亿美元增长到108亿美元。“玛丽女神”的表现让业界赞不绝口。

不得不提的是,玛丽·博拉的另一个决定一定也是特朗普做梦都想时间倒流给驳回去的。由于别克品牌在中国的销量是美国本土的四倍,因此通用在2015年定下计划,将别克大部分车型在中国生产后再进口到美国销售,而仅留中级轿车君越以及别克昂科雷两款车在美国本土生产,并且未来别克近90%的美国上市新车都会依赖于进口。2015年底上汽通用生产的别克昂科威已经从烟台港口运向美国。玛丽·博拉上任后就宣布,2014年-2018年通用将在华投资140亿美元,用于在华产能扩充、新产品导入。

所以,不难理解玛丽·博拉会在墨西哥问题上态度强硬,一旦让步,接下来作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的投资也将成为特朗普的下一个攻击目标。

美国总统的权力是相当大,特朗普上任后可以合法的将关税提高15%并维持150天。当然,所有车企也都开始和特朗普算账,公布自己迄今为止在美国可观的投资额。虽然和一个手握权杖的人谈条件胜券难算,但我们还是有理由对“超级玛丽”寄予厚望,希望她能作为车企代表,帮助特朗普先生尽快清醒,在最短的时间成为真正的“汽车业内人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