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美的集团现巨额大宗交易 公司称非减持行为

炒股 频道

沈怡然 01-20 17:20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月18日,美的集团出现28.93亿元巨额大宗交易,卖方席位全部来自同一营业部,即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买方则由多个机构专用席位组成,其中有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本次交易成交价格28.27/股,较当日收盘价折价约3%。

公司称,这属于二级市场的正常交易,既非公司控股股东也非高管的减持行为。而美的集团近期大宗交易频繁。自2016年来,美的集团共发生63笔大宗交易,比2015年大宗交易数量高出3倍之多。

巨额大宗交易自2016年5月后屡次出现,共7笔超过10亿元的交易中,买方席位大多为机构专用。距离本次交易最近的一笔巨额交易发生在2016年10月10日,卖方席位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而买方依旧是机构专用席位。

与大宗交易频繁同一时期出现的,是公司史上最大一次资本运作,即收购KUKAAktiengesellschaft(以下简称“库卡集团”),这也是近年中国公司规模最大海外收购交易之一。

自5月25日起公司停牌筹划,直到1月8日这场作价约合292亿人民币的收购接近尾声,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要约收购库卡集团已全部支付完毕收购款项。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美的集团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合计持有库卡集团3760万股股份,约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94.55%。

如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说,美的集团在做好家电的同时要进入新产业,“不能是劳动密集型,要做资本、技术混合密集型。”

这场珠联璧合,库卡将帮助美的进一步升级生产制造与系统自动化。券商分析,库卡集团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领域的技术优势,将成为美的集团推进“双智”战略(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的绝佳机遇。一旦实现制造升级,美的集团将与库卡集团联合开拓广阔的中国机器人市场。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