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1.5万亿的蛋糕,安踏携手《经济学人》发布中国体育产业报告

洪宇涵2017-01-20 17: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月12日,由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020. HK)赞助、《经济学人》企业网络组织(Economist Corporate Network, “ECN”)撰写的《中国开赛──崛起中的中国体育健身产业》专题研究报告(“报告”)在香港发布。该份报告是《经济学人》首次与消费品牌携手,发布会行业研究报告。

ECN 董事康仕学(Rob Koepp)在发布会现场向记者介绍到,尽管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但是个人消费增长将会持续的高于 GDP 的增长,并且随着个人消费的增长预计2030年的个人消费总额将比2015年高出3倍。在中国内地,目前有4.34亿人每周至少会进行一次运动,并且随着经济发展,预计到2020年运动鞋服的销售额将较2015年增加54%,市场规模达2540亿人民币。

“在这种情况下,体育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康仕学谈到。继发布46号文件后,国务院又于去年定下目标,希望于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规模可望达人民币5万亿元,较2016年的人民币1.5万亿元增长逾3倍。报告预测中国体育产业对中国GDP的贡献将由2015年的1.9%增至2025年的3%以上。报告中还指出,国家支持足球运动发展,提升足球水平;举办2022年冬奥亦有助推动冬季运动的普及; 传统养生文化与现代流行运动的结合;人民对健康的追求及运动表现的注重,皆为体育用品带来庞大需求。

并且随着运动参与者与消费者对运动表现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倾向“功能化”、 “差异化”及“高端化”的体育用品。

作为该份报告的赞助方,安踏体育一直密切关注中国体育市场的增长与发展。安踏总裁郑捷向记者表示:“透过这次独立调研,并邀请同业高级管理人员及行业专家参与讨论,有助于政策制定者、行业参与者、运动爱好者乃至普罗大众从更加宏观的角度认识到中国体育市场的发展趋势,并希望能够藉此揭示出中国体育产业的新格局与新机遇,相信对行业及社会都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同时,安踏体育也希望利用这一契机,完善品牌对市场的认识。安踏体育未来将继续透过全方位的零售渠道,以不同品牌的独特定位,以及透过领先的创新、研发能力,推出功能性、质量、设计、原创性更佳的产品,同时保持高性价比、物超所值的优势,满足不同具潜力的细分市场里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郑捷对记者谈到,安踏将仍然执行“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发展战略。

“安踏仍然会将运动装备制造放在首位,并且会丰富产品线,适应不同运动场景下的需求,”郑捷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道。根据安踏方面预计,在北京冬奥会周期内,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将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由目前的2000万人不到,增加到3亿人。“冰雪运动对装备的要求非常高,这对国内的运动装备商来说既是机遇优势挑战,”郑捷说到。据悉,安踏目前已经获得了高端运动品牌迪桑特在中国的经营权,“考虑到冰雪运动将逐渐成为了一项群众性的运动,甚至安踏也将推出安踏品牌的冰雪装备”,郑捷透露安踏的冰雪装备将在2017年4季度上市。

凭借着518亿元的市值,安踏体育在2016全球服装上市公司市值百强排行中高居世界第八,在2016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排行榜中位列174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体育用品公司。此外,他们还是中国品牌价值百强中唯一排进前五十强的体育用品公司。“一般企业做大之后,往往会对品牌进行升级,以获取更多的利润”,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到。但安踏的战略却有所不同,“我们不会放弃原有的市场,并且会通过多品牌战略来争夺高端市场的份额,”郑捷对记者说到。据悉,安踏体育仍然在其主品牌“安踏”身上投入大量资源,仅去年一年,“安踏”就推出了近500款鞋。而在高端市场方面,安踏已经于2009年从百丽手中收购FILA(斐乐)中国商标权及业务,同时也获得了Descente(迪桑特)在中国的经营权。据安踏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非安踏品牌产品零售金额增速高达60%-70%。“FILA的目标客户是年收入20万左右的家庭,Descente 的目标客户是年收入在20至30万间的家庭,”郑捷表示。

在销售渠道方面,郑捷表示安踏会继续进行线上线下双引擎的战略,线上的销售额预计将会保持双位数的增长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驻华东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