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IPO从严审查,再融资提高标准

郑一真2017-01-20 21: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对于最近舆论热议的市场快速扩容问题,证监会在1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中明确表态,将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禁止企业带病申报。同时还发布新规,进一步规范发行人与发审部门的沟通,旨在形成便利、高效的沟通机制。对于再融资,证监会则明确表示,总体考虑是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

去年下半年来,IPO开始加速,今年以来更是达到了平均每天三家的速度。目前排队的企业还有600多家。新股发行速度加快的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证监会将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防止带病申报,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事实上,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证监会开展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2017年现场检查仍会继续。根据证监会公告,四季度的现场检查共涉及12家企业。其中,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未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部分贷款发放至实际控制人个人账户、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鉴于上述问题涉嫌违法违规,已将相关线索移送我会稽查部门处理。对于中介结构或签字人员存在的对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核查不充分等不够尽职的问题,证监会已移送我会相关部门按程序处理。

当天,证监会发布发审新规——《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工作预约接待办法》。在发行审核过程中,除了受理、反馈意见、发审会问询与陈述、核发核准批文等法定沟通程序外,发行审核部门还承担着大量的接待沟通工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发行人反映的见面难、沟通难问题仍然部分存在。与此同时,还存在着许多低效、无效沟通,浪费当事人和审核部门各方资源。

针对上述问题,预约接待办法提出了三项具体措施。首先,明确了沟通、接待事项。对反馈意见重大问题需要当面解释说明等,可以进行当面沟通,鼓励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进行沟通,礼节性拜访不属于沟通、接待事项。二是强化沟通、接待规范。符合条件的预约申请,必须在三个工作日内安排见面沟通;接待必须在办公场所,必须遵守双人接待制度,不得私下接触;接待情况要记录并存入档案。另一方面规范发行人等机构的沟通行为,需要提出预约申请以及明确的沟通问题清单,来访人数原则上不超过三人等。三是强调沟通服务要求。要求审核工作人员接待来访应及时、热情、耐心倾听来访者的意见和诉求。

同时,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大股东减持、并购重组等问题,证监会则考虑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与条件,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张晓军强调,上市公司再融资是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

2016年以来,证监会加强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严格审核并严格规范募集资金投向,多家上市公司知难而退,撤回再融资申请,调减再融资金额。下一步,证监会还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