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蓝图 保利社区生态创新

余悦/文2017-01-20 23:49

从1990年代末确定“以人为本”的发展宗旨,到2005年在全行业首个提出围绕业主需求制定《物业品质管理标准》,再到2010年提倡“亲情和院”理念,保利物业在20年的发展历程,始终围绕人性化服务的创新为中国物管行业注入新的动力。

以人为蓝图,这正是一家蓝筹级别的物业公司的价值所在。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保利物业前瞻性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对接社区服务,从家居衣食住行到社区维护与管理,再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始终让科技围绕对业主的服务。

建立上述理念,就不难理解保利物业对业主的服务,不仅仅局限在传统和单一的物业打理。保利地产副总裁、保利物业董事长胡在新一贯提倡,要跳出物业看物业服务。在这位保利物业当家人看来,物业应该是对社区场景的服务关注,这种服务和关注,既要体现社区经济市场的宽度和广度,更要体现社区经济服务的高度和深度。

近年来的创新和资本风口,彰显了物业的价值。物业企业被称作是坐在“金矿”上的管家——据预测,到2020年,国内住宅物业面积将达到300亿平方米,而社区服务消费将超过万亿元。

基于上述发展思路和模式,央企保利正在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收获市场和客户。保利物业董事长胡在新表示,保利物业的扩张以“高效益的专业业态”为主,在传统住宅和写字楼的基础上,全力拓展服务链条更长的政府办公物业、产业园区、高校物业与医院物业,以“2+4”的拓展模式确保将物业服务产品做得更全,挖掘更多经济效益。

“芯智慧”平台的构建,是保利发展市场的利器。这一基于“家庭大数据”自主研发的智慧平台,重构了融合社区商业、社区健康、社区教育、社区服务、社区金融和资产运营于一体的“物业垂直服务集成”产品体系,打造具有保利特色的社区服务生态圈,也是保利物业在“互联网+”时代起飞的动力。

拓展社区服务生态的宽度

中物协会长沈建忠日前在经济观察报蓝筹物业年会上指出,物业企业发展最关键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如果说创新能力更多的是考量企业内部的基础建设,商业模式的创新则更多关注企业应该如何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

近两年,保利物业正在潜心构建这样一个建立在自主研发平台上健康运转社区生态体系,赋予社区生活更多可能性——例如若比邻超市是社交大客厅,比邻洗衣店可以变身时装秀场,和院健康生活馆将成为小型医疗养护中心,此外还可以完成生鲜到家、健康保健、艺术教育、邻里Party等更多智能化的功能。目前,这一蓝图已在广州、武汉、佛山等城市逐渐成为现实。

特殊血脉赋予了保利的“大院情结”,也使得其天然拥有建设完整社区生态的企业文化基础。这两年运用互联手段,保利物业将社区服务、社区消费、社区养老、社区教育、社区金融的创新服务聚集,形成了一个有自我特色、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社区服务生态链,有助于提升管理效率与服务效率,提升社区增值服务盈利和业主满意度。

以社区健康为例,全国首家社区居家健康养老实体店和院健康生活馆2015年开业,占地600平方米,内设长者学院、文化长廊、营养厨房等服务。和院健康生活馆未来在超过5000户的大型住宅社区都会配备,目前已在全国开了11家旗舰店,体验店有几十家。

保利物业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依托和院健康生活馆将社区健康养老服务覆盖全部保利社区。依据社区不同规模和老年人口状况,保利还在规模较小的社区打造体验店,方便社区长者就近体验医疗服务和健康产品。

社区健康与养老只是保利社区生态圈中的一环。除此之外,保利物业的社区商业中心“若比邻”正在加速拓展,保利物业携手顺丰快递打造的熊猫仓,与信保基金、保利创投公司等共同投资打造社区青少年宫等服务也在加快落地。

实现人与服务的互联

如何让“全生命周期的社区服务生态链有效运转?保利物业总经理黎家河将保利物业定位为“人与服务”的互联。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确保平台安全性与快速更新迭代的能力,在互联网时代率先占位。

实际上,实现人与服务的互联,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保利物业有着20年的数据依托。过去,保利的亲情式服务深入社区,自然沉淀了业主的“家庭大数据”,对业主的年龄、家庭结构、消费行为、生活需求等有了全面了解。

这套互联体系的核心是“芯智慧”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基础物业信息化管理,即“和院管家”;二是“熊猫仓”社区经营APP;三是和院健康,即保利养老及健康业务云平台;最后是物联网即物业设备设施智能化EBA。

经过近一年的验证、推广与运营,这套系统已经实现从前台服务到后台管理,从社区消费到社区服务,从小孩到老人等应用的无缝集成、统一数据流的数字化构想。

从底层构架和实际来看,“芯智慧”可以适应保利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内业务发展的调整。

资本对接新逻辑

在互联网风口中,物业行业资本化运作加速。大型房企下属物业企业中海、绿城等纷纷登陆港股,另有多家物业公司通过新三板挂牌加快规模扩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上市的物业公司已超过30家。

对于已经构建出完整社区生态服务体系、又拥有自主研发平台能力的保利物业而言,科技、资本、社区服务的三维对接已经启动,保利物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助动力即将触发。对于资本化的“燃点”能为客户带来些什么?让更多体验到保利物业亲情服务带来幸福温度的350万客户来评判吧。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认为,保利“芯智慧”平台对创新服务的规模化运作能力,实际上具备了较强的品牌和管理输出势能,如果在共享模式下加速拓展,前景可期。

(余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