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服预亏117亿 设备闲置并陷海外官司纠纷

沈怡然2017-01-21 14: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曾被称为“A股亏损王”的中海油服再发巨亏预报,预计2016年全年净亏损117亿。巨亏背后,是油价拖累下的低迷行业,导致公司石油勘探设备长期闲置,同时,公司海外市场业务发展坎坷,正身陷一千多万美元的官司泥潭。

“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跌穿了30美元/桶并经历了低位持续波动,全年WTI油价均价仅为43美元/桶”,公司在预亏报告中描述了油价情况。油价大跌让国际石油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大幅削减资本性支出,设备利用率降低和服务费下跌,这让中海油服受到重创。

据IHS 预测,2016 年全球近海勘探与开采支出将同比下滑8.4%。公司主要客户中国海洋石油在2015年同比减少28%之后,也将在2016年资本性开支计划同比削减至少10%。

多类石油勘探设备正在海内外闲置。公司财报称,截至2016年9月30日,集团钻井平台作业天数同比减少约30%,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天数同比减少约70%;而5套在墨西哥湾作业的模块钻机使用率减少,待命天数大幅增加。这一现象从2015年开始,中银国际证券曾指出,截至2015年末,公司43艘钻井船中已有15艘被闲置或待命,4艘一直在船厂维修。

同时,持续降低服务价格也给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中银国际证券指出,2015 年中海油服将中海油的日费和其他服务费用同比下调了15-20%。2016 年签署的合同中有60%也下调了类似的幅度。

实际上,业绩下滑早从2015年开始。财报显示,中海油服自2015年开始营收、净利负增长之路,半年后,公司以一纸84亿人民币净亏损的业绩单,一度被称为A股上半年“亏损王”。雪上加霜的是,公司也在海外市场连受打击。

公司今年1月20日再发一则官司诉讼公告,这源于一场来自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海外纠纷。公司两大项目曾在去年3月突然遭遇终止,即挪威子公司COSL Drilling Europe AS(CDE)一大项目被终止合约,一大项目被暂停运作,且无日费补偿。禁令来自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对原因中海油服并未说明,但从彭博社报道中看出,或为公司曾在在挪威作业发生了致命事故。而上述两个半潜式钻井平台都签有为期8 年的合同。

合同远未到期被提前终止,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随后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并公开对媒体称强烈反对该决定。终于在2016年底向挪威奥斯陆地区法院递交了一份起诉书,要求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对公司赔偿损失1523万美元,至今尚未开庭。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