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宣布在城商行中首家采纳赤道原则

李意安2017-01-22 10: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1月20日,江苏银行在合并重组十周年之际,宣布率国内城商行之先,采纳赤道原则。

江苏银行行长季明告诉经济观察网,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江苏银行将以“赤道原则”作为行动指南,深耕绿色金融,助力能效领域发展,自愿接受社会力量的监督,以国际化标准完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让客户享受更可持续的金融服务。“采纳赤道原则,是江苏银行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作为一家上市银行的自觉担当。”季明称。

赤道原则形成于2003年6月,是由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参照国际金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指南建立的一套自愿性金融行业基准,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是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之一,也是国际金融机构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之一。截至目前,全球已有包括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巴克莱银行在内共计36个国家的83家金融机构宣布采纳赤道原则,其项目融资额约占全球项目融资总额的80%以上。

赤道原则适用于总投资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新项目、或银团贷款总额为1亿美元且本机构参团金额不低于5000万美元的、可能对环境和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旧项目扩容与更新现有设备有关的项目融资,以及项目融资财务咨询服务等金融行为。赤道原则要求金融机构将这些融资项目,按照潜在的环境社会风险和影响程度分为高(A)、中(B)、低(C)三类,银行要结合项目分类审查其环境和社会风险,在借款合同中嵌入承诺性条款,聘请独立外部专家审查项目的社会和环境评估报告、行动计划以及磋商披露的记录等资料,对项目建设和运营实施持续监管,并定期披露银行在赤道原则方面的实施情况。

季明表示,江苏银行将多维度对接“赤道原则”,加快推进产品创新,打造“固废贷”、“脱硫贷”等绿色产品,持续完善符合赤道原则标准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多层次赤道银行金融服务;建立健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协助客户做好项目环境及社会风险评估;加强与国内外行业研究机构合作,提高赤道银行专业研究能力,引进和培养绿色金融专业人才,建立专业化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