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后,首访国家会是俄罗斯吗?

李华伟2017-01-22 10:55

经济观察网 李华伟/文 让人难以预测,特朗普宣誓就职,成为了美国第45任总统。

索罗斯说他逻辑矛盾,硅谷的大佬说是灾难,普京乐见其成……无论外界抱有什么态度,都不可避免地要开始和这个人打交道了。

那么,第一个问题是特朗普上任后将首先出访哪个国家?是按照惯例访问加拿大,还是出其不意访俄罗斯,亦或另辟蹊径访菲律宾?

特朗普上任后首访国会是俄罗斯吗?

美国有一个社交问答网站Quaro(类似知乎),由Facebook前雇员查理·切沃(CharlieCheever)和亚当·安捷罗(Adam D' Angelo)于2009年6月创办,被认为是挑战Google的问答业务。

在该网站上,关于“特朗普上任后第一个访问哪个国家”的问题引发网友关注,而网友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有人认为极有可能是俄罗斯。“特朗普和普京看起来相处甚好,普京曾是恭祝特朗普大选获胜的首批外国元首之一,二者都有加强美俄关系的目标。因此,如果特朗普首访克林姆林宫,我不会感到意外。”

对于特朗普将首访俄罗斯,也有人表示怀疑:“我认为特朗普的关注重点是其内部问题,所以特朗普会首次出访邻国,即加拿大、墨西哥,也有可能是其他中美、南美国家。”

还有人认为最有可能的首访国是菲律宾,并提出六点原因,其中包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和特朗普都相信自己需要极端的、反应性的措施以保护其国家”“菲律宾长期以来是美国的同盟国”“杜特尔特最近向中国示好,而特朗普会通过此次访问来抗争中国为瓦解美菲联盟所做的努力”。

社交网站上众说纷纭,官方报道显示出什么样的倾向呢?

2016年11月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普什科夫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会晤或于2017年上半年举行,现已拥有所有的政治条件。普什科夫向俄新社表示:“减弱反俄制裁或者取消制裁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普京和特朗普的会晤。我认为,会谈或于2017年上半年举行。”

美俄之间回暖的关系被进一步证实。据Sunday Times1月15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告诉英国官员,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举行峰会,这将是他首次访外。据称其将着手制定一项限制核武器的协议,重新设定与俄关系。接近俄罗斯大使馆的消息人士透露,俄政府将同意此次会晤。

往届总统首次出访哪些国家?

一国领导人上任后首先访问哪个国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走向,也意味着该国与目的地国之间的关系更加重要和急迫。

前任总统奥巴马第一次当选时,首访的国家是加拿大;连任后,因亚洲战略的需要,首访东南亚三国——泰国、缅甸、柬埔寨。

前前任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为了稳定拉美“后院”首访墨西哥,又因为欧美关系、伊拉克问题出现了二战后最大的裂痕,在2005年连任后首访欧洲。

再之前的几任总统,出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考虑,形成了就职后首先访问加拿大的惯例。

如果特朗普的首访国家是热门的俄罗斯,那么他将成为第一位上任即前往俄罗斯的美国总统,同时也对外透露出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的侧重点。

特朗普最新的外交政策?

关于美俄之间的关系,特朗普接受德国《图片报》和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表明,大西洋两岸关系将发生剧变,包括作为削减核武器协议的部分条件,解除对俄制裁。

特朗普重复自己在竞选期间对北约的批评,表示:大西洋两岸军事联盟很重要,却也“有问题”。“它过时了,因为它是很多年前筹划成立的。其次,各国没有付出他们应付的代价,(北约)没有应对恐怖主义。”他有兴趣“与俄罗斯达成一些好的交易”,提出了解除对俄制裁的想法。

特朗普表示,他至少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留美国总统奥巴马于上月29日宣布的最新对俄制裁。但如果美俄能和睦相处,俄罗斯能在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起到作用,他暗示自己或将撤销奥巴马政府的对俄制裁。

按照惯例,美国总统的首访时间通常是在2月份,热门的俄罗斯能否成为最终的选择,答案很快就能揭晓。

(经济观察网根据Sputniknews、Quora、CNN、Sunday Times等综合整理)

 

欢迎关注“经济观察网(微信号:eeojjgcw)”微信公众号,用国际化视角发现新闻事件中的商业价值。

640.webp (2)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