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不着车了?12306笑而不语

2017-01-22 21:43

今天朋友圈被一篇名为《致滴滴……》的文章刷屏了。看完作者的文章,我也想起了最近几天遇到的一些小“状况”。

第一件事发生在前两天,觉得今年也辛苦一年啦,过年似乎应该找个什么地方,带着家人出去玩玩放松一下,心想:最好是有蓝天白云空气好的国外海边;家里老人不好搞签证,最好能够免签;家有不到一岁的小孩,最好坐飞机时间也不要太长。想来想去,觉得泰国不错,带着一家人去去普吉岛或者清迈,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路上,多好。飞猪、穷游、去哪儿上一查价格,吓坏了:清迈四晚五天自游行(酒店+机票),春节期间价格最少每人8000+!还被告知,“现在没位置,只有等等看有没人退 “!疯了吗?平常最多不也就两三千?后来想,MD我去不了国外难道不能去个海南这样暖和一点儿的地方吗?再一查,价格甚至比泰国还贵。要这么玩的话,一家人出去一趟,5个月的工资没了……

另一件事儿比较奇葩,一个月前,我给老家里的大哥说,兄弟今年过年不回老家,给寄点香肠腊肉过来吧。大哥急忙腌了给我打包好寄过来,结果快递给搞错了地方,几经折腾直到上个礼拜五才收到货,开箱后发现已经长满了白毛,臭气熏天。大哥知道后说,那兄弟我再给你寄点儿吧,但整个镇子找遍也没有快递公司收货,快递公司都说:过年了快放假了,不收件。大哥最好也只能无奈地电话我:弟娃儿,对不起了……

第三件则和春运相关,我有个表弟在本地打工,很久前就给我打了招呼,哥你上班的地方网络好,帮我上12306抢张回老家的火车票。我自然也留意着,从相关部门宣布可以买票开始,无论是在电脑上还是手机上,我甚至还下载了抢票软件,也没给表弟搞到一张回家过年的票。我最后给想了个办法:过年来我家,初一一大早再回去。

春节,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回家和团圆,对于商家来说则是满满的机遇。有的商家(如旅行社)抓住春节机遇,能够赚得盆满钵盆;有的商家(快递)则觉得回家团圆的春节比赚钱的春节来得更为重要,因此索性断了供给;前者好解决,虽然心有不甘,但多花点儿钱或许还能解决问题;对于后者,想花钱也没处花。

实际上,春节期间,在北上广深杭这样的一线城市,想花钱没处花的情况不胜枚举。比如,菜市场没几个卖菜的;楼下街边的饭馆不开门;平常剪头发的发廊关门了;那些洗脚按摩大保健的地儿几乎都挂上了“停止营业“的招牌。

当然,还是有一些勤奋而努力的人,在春运期间孜孜不倦地为人民服务。昨晚去火车站接了个朋友,发现即使晚上9点了,运管依然在一丝不苟地执行“新政”,拦车抓车。

基于以上这些,用滴滴打不着车?车费涨价?也没那么难理解。路上的问题永远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不信看看春运,这么多年了,买不着票的依然买不着票,回不了家的照样回不了家。感觉这几天,滴滴就快接过12306的“锅”了。

《致滴滴……》那姑娘觉得都怪滴滴“算法”不好,涨价还打不着车。但我想说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算法再好,算不过没车。技术再牛,牛不过“新政”。